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哈药股份陷污染门 部分车间限产整改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6月08日05:04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哈药股份(600664)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近期被多家媒体曝光是当地污染大户,认为哈药总厂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曾导致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对此哈药股份今日发布公告就媒体所报道的内容进行核实。哈药股份表示,公司目前正配合环保部门对 环保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视事态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初步评估由此事件而导致的部分车间限产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据《朝闻天下》等媒体报道,位于哈尔滨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公开乱排放,臭气熏得附近居民夏季不敢开窗,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小河,固体废渣简单焚烧后不再管理,而且这种水陆空立体排污已非一日。据悉,两年前,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曾就此问题联名提案,并提供了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氨气超标20倍,均超过国家恶臭气体排放标准。

  哈药股份表示,制药总厂环保车间目前正处于检修的特殊时期,制药总厂虽已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但因部分设施、设备暂停运行,造成污水排放指标未达标。废气排放方面,哈药股份表示,制药总厂近年来已陆续建设了7套气味处理设施,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哈尔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年来多次组织对哈药总厂的专项监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厂硫化氢排放量多数达标,只有2009年8月12日晚9时至12时的一次监测,反映硫化氢超标1.37倍。环保部门已于6月7日重新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

  哈药股份还表示,央视《朝闻天下》栏目6月5日报道中播出的焚烧固体废弃物的画面,为哈药股份另一家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制剂厂,其与制药总厂毗邻,主要以医药包装材料和口服固体制剂产品为主。制剂厂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包装物流失到社会上被造假者利用,每年进行定期定点焚烧。经查,制剂厂存在不按规定擅自在厂区外的生活垃圾贮存池进行焚烧的情况,哈药股份已责令整改。

  哈药股份还披露环保治理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哈药股份称,近年来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针对有关媒体的报道,哈药股份制定整改措施,在检修期内通过对部分车间实施减产,以及加快污水处理厂的检修改造进度等措施,力争降低检修期内污水排放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修。同时,哈药股份将建设新的污水处理生化池,以确保在检修状态下保持合规排放。

  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厂区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哈药股份年内将加快实施气味治理项目,进一步改善周边大气环境质量。哈药股份还表示,对制剂厂燃烧固体废弃物已整改完毕,对责任人已进行处理,今后哈药股份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垃圾销毁。

  作者:张 珈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