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富二代投资梦

作者:创业邦 曲琳
2011年06月09日09:24

  这个被符号化的群体正在试图用大把人民币改变外界对他们的固有认识。靠谱吗?

富二代投资梦

  北京有家以《六人行》为主题的咖啡馆,有六个温州年轻人则在筹划属于他们的“六人行”,这几个年龄在27岁上下、家庭背景显赫的年轻人包括星际控股董事长陈时升的儿子陈序,温州海螺

集团董事长邵奇星的儿子邵少卿,温商《财富品质》杂志创办人及出版人温秀君,还有某隐形冠军企业掌门人的女儿,每人出资20万元,投资开家咖啡馆作为未来聚会的据点,目前是以聚集潮人为目的,力求把温州城那些宝马迷你、smart,酷爱苹果产品的设计师、媒体人吸引进来。

富二代投资梦

  从金额上来看,这绝不能算是一桩大投资,但却带有不少友谊的成分,由于这些年轻的“精英”们极为繁忙,除了老家温州,还要不停往返于其他城市,几个月以来大家只有商讨没有实施,如今终于在绿城广场某成员家族的房产处寻到合意的位置,这件常挂大家心中的投资事件终于可以正式提上日程。

  不过这足以投射出一个现象:很多“富二代”在努力经营自己家族的事业,尽管他们并不愿意被称作“富二代”,但父辈实业积攒的积蓄,依旧可以让他们年纪轻轻就能够使用“身家”一词,在家族企业接班或创业的同时,他们并不介意做些其他投资,甚至愿意把投资作为副业,更有甚者“喧宾夺主”,在投资了的新事业开始创业旅程。

  在“六人行”咖啡馆的小生意之外,天使投资、VC与PE投资等涉及创业各种阶段,百万元、千万元的投资对他们也并不陌生。父辈的背景为他们带来的是可以投资的“第一桶金”,以及寻找投资项目的优先资源,这使他们对感兴趣但无法从事的行业依旧有追逐的能力。

  未来有更多“富二代”走向前台,如果用他们认同的称谓,这一拨1985年左右出生的“创二世”,即将接班或者至少做出职业选择。投资对他们的意义是什么,从实业主业流向创业公司的资本,又为创业者、创投领域带来了什么?

  创投:边创边投

  江苏海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海贝”)在今年3月刚刚注册成立,装修还没完毕,办公室空着的工位比坐满的更多。有人戏称职场中出差最频繁的职位是“老板”与“销售”,而对于作为一家专门为儿童网络平台做代理销售的公司的老板来说,创始人薛斌三天两头跑在外面,也显得在情理之中。

  何况他还有家族产业的一摊事,一声“召唤”他就得回去一趟。他的父亲是全国最大的电动三轮车企业常州市宇锋车业有限公司的掌门,去年刚刚邀请的明星代言人是张铁林,有朋友笑称薛斌从小“骑电动三轮车长大”。江苏海贝的另外两个创始人是薛斌高中时的好友,其中一位和他身份相仿,是当地做太阳能材料的常州市广达电子有限公司老总的儿子周宇。

  家族曾对薛斌的选择有些不理解。“家里产业已经这么大,还是回来帮老爸做吧,何必出去给别人做销售呢?”他们投资了一个益智类儿童网络平台,海贝为其进行全国总经销,铺市场、建渠道之外,他们希望未来继续留在儿童互联网领域,组建二次开发团队,进行平台上各种教育、娱乐内容的开发。

富二代投资梦

  常州市宇锋车业的薛斌创办了江苏海贝,为其投资的儿童互联网平台担任全国总经销。

  作为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海贝与其分别独立运营,但战略紧密相关。这几乎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目前他与周宇的精力全都扑在这里,对“家事”忙之甚少。

  2010年,在家族企业做过基层的这些“富二代”们开始在长三角各地寻找项目,投资或加盟都不排斥。在朋友介绍下,他们看到了这个儿童网络平台,有些像“绿坝”,但是作为平台,上面能够集成浏览器以及不少教育课件、动漫、儿童游戏、才艺培养应用,家长可以在后台筛选信任的网站,而且还拥有手持Pad版。薛斌和另一位合伙人跑到苏州去和其创始人见了两次面,回来就拉上周宇再次前往。几乎在一个月之内,三个人拍板决定与这家公司进行合作。最初是打算投资几十万,成为其在常州的代理经销商,但在继续接触的过程中,转化为投资,并单设一个公司作为其全国总经销,投资金额在百万元级别,占股比例也“保密”。

  他们的决策很快。首先本着“投资首先要看行业”的判断原则,通过对各自侄子、外甥上网习惯的判断,用周宇的话说,儿童互联网这个行业社会关注度够了,但是不够成熟,“是一个有可能名利双收的事业,等以后产业链健全的时候再进入,可能生态比例就已经不一样了,进入越早,没准机遇越多。”

  而从战略角度分析,这款产品的身份是“软件平台”,市面上学习机、点读机这样的硬件不少,各种细分应用也很多,惟独平台是个空缺。而这家公司从平台,发展为行业运营商,通过平台来整合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甚至广告服务的目标一下击中了他们的内心。

  “就像人们因为用QQ继而用QQ邮箱一样,平台公司都很厉害,你搞一款什么游戏我马上也开发一款,账号都不用换。未来人们用惯这套平台,我们在手机上、电视机上做应用也没问题。”

  他们承认这个项目目前还处在烧钱阶段,硬件交给比亚迪代工的效果也不好,手持Pad已经停产,“但是公司能够保持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而且我们觉得今明两年就会有行业的爆发点。”

  在海贝的团队中,除另一位“非富二代”的合伙人曾经走南闯北跑业务(被周宇笑称为到处催债)之外,周宇和薛斌的实战经历都有些欠缺。

  “我们觉得可以投,人家让不让你投也是个问题,”最后他们认为是诚意打动了对方,将全国市场的销售交到这三个小伙子手上。“最后有些东西只是口头承诺而已,反正我们的合作真的不是特别商业化。”

  合作后,合伙人兼“学徒”身份的薛斌参加各种重要的谈判。但他们还要忙着做市场,其实销售一套软件平台的难度比实体产品更细碎,要涉及到装机的电脑城,要同银行合作把产品加进信用卡增值应用中,少年宫、游乐场也是他们的目标渠道,与之前电动三轮车的打法不一样,经销网络的交汇也并不多。一切要从零开始。好在他们已经与几个地方的电信谈了合作,在学校能够形成垄断的短信平台“校讯通”推广产品。

  “这事很基层,但是我们投资了这个网络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创业机会。”周宇说。这种第二代不接班,利用投资来创业的现象并不少见,就像媒体采访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时许连捷提到的,“我的3个儿子没有一个愿意向我靠拢,他们对恒安不感兴趣,都有自己的专业,他们担心在老爸身边缩手缩脚,发挥不了自己的才干。”投资是前奏,很多第二代考虑迈进投资的事情里面。

  星际控股的陈序2008年在国外读金融毕业后,并无意回国,但家人帮他找了个项目:与上海市闸北区合作一个产业园区计划“名仕街”,模式类似于北京的798工厂。

  有政府资助,将中小企业聚集在一块,然后形成以时尚服装为主题的规模化的产业基地,将国内外服装产业进行对接,类似于将政府的租地转租出去,在后期利用品牌来赚钱。项目不复杂,但是概念很新。

  陈序9月份回国,10月份就开始接手,虽然他清楚,“其实家族是想通过这个投资把我召唤回国”,但是在主导投入了5000多万元之后,陈序把总经理、市场总监的活儿都担下了,做成了服装行业的孵化器形式。“几千万就这么投下去了,我也就跟着做这个事儿了。后来还投资《锦衣卫》、《叶问2》等电影。

陈序是星际控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与战略投资部的负责人,主导了对上海时尚品牌基地“名仕街”的投资。
  陈序是星际控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与战略投资部的负责人,主导了对上海时尚品牌基地“名仕街”的投资。

  如此来看,他们甚至堪称背景最优越、最年轻的投资人,多数在海外留学,学习金融、投资或管理,毕业后在国外工作几年,回到国内进入家族企业,在基层“体验生活”,甚至有人在大公司打工或自己创业了几年。父辈结交的人脉,以及“不缺钱”的背景,让他们有更丰富的想象力。

  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碰撞也许是他们选择创投的首要原因,做打火机起家的实业老板毕竟很难接受做无线互联网新产业。将江苏海贝引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的副主任刘靓总结,“他们在海外留学,接触到了新的理念,回来也想寻找国内创业同行,一个出资一个出力,何乐而不为?而且创业板对他们的刺激很大,他们想做出点有影响力的事,最好还能上市,但是原本所在的实业上市机会很小,又没有爆发空间。”

  而“接力中国”组织创办人、新丰集团董事长缪存良的儿子缪新颖尽管没有涉足创投,但是曾经在回国后玩过一把资本运作,做了股票增发的生意。当初“激励”他离开父亲公司的原因之一是,带着新念头,很难空降进老实业企业。

  “如果投资一家公司,只能做顾问,加入一起创业的话还可以参与决策,插手到日常运营里面去,有很大的发言权,这种心理上的社会激励感,在短时间内比金钱回报更加有吸引力。”

  影响力、自我证明、对新行业的兴趣,这让富二代做投资成了一个比较时髦又能够敬孝的正事。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