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国内完整江河甚少 能源局加强水电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0日04:53
  国内水电建设之弦再度被拉紧。

  6月9日,国家发改委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电力企业、水电设计单位加强水电工程前期设计工作,重视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统筹做好移民安置和生态保护工作。

  该通知称,受管理制度不健全和地方与企业盲目追求进度等影响,一些水电工程出现明显的质量问题;受工作责任不落实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移民安置方案频繁调整、安置工作进度滞后等情况时有发生。

  水电工程质量下降、移民安置不力、生态保护不善,是国内水电开发的三大问题。最为典型的案例是,2006年6月湖北大竹水电站因存在重大工程质量问题,竣工之日便被要求拆除重建。

  水电不可重蹈覆辙。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说:“‘十二五’水电发展的担子很重,水电建设工程强度大,必须注重工程质量,解决好生态和移民两大问题。”

  在中国能源的“15%、20%”双重目标约束下,水电被置于能源开发的前沿。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电力“十二五”规划将水电置于优先发展序列。

  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必须达到11.4%,其中一半以上需要水电来完成。到“十二五”末,水电装机容量达2.9亿千瓦,水电比重占6.5%。

  虽然国内水电开发已届100年,但是对水电的争议从未间断。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会议称,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由此,水电争议再起。而三峡仅是水电开发的代表,西南地区水电开发面临同样严峻的形势。西南云、贵、川、渝、藏五地集中了我国66%水能资源,水电开发已呈跃进态势。

  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我国西南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亟待加强》提案。提案称:“从微观上,单个水电站建设从环保上是可行的。但宏观区域内,各河流流域全面高强度开发,区域和流域生态累积影响会发生质变。”

  目前,我国水力资源开发程度约占技术可开发量的35%,欧美一些国家开发程度已达70%左右。虽然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较低,但水电开发摊子已铺至绝大多数江河,完整天然江河甚少。西南地区除怒江干流尚未建设大型水电站外,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及西南诸河等均已“全面开花”。

  由于区域发展规划、流域综合规划常落后于水电开发,且河流综合规划和水电规划生态保护任务不明确,导致保护让位于开发。在西南水电开发中,过分利用水头,过度开发现象十分普遍。如岷江干流、主要支流大多采用引水式开发,造成大段河流脱水减水,没有考虑水生态、鱼类等需求,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目前,到了重新审视工程质量、生态环保、移民安置等问题的时候。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说:“生态、环境问题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这是水电开发的底线。环境问题之所以争议很大,是因为缺少科学、深入和系统评估。目前,国内水电环评跟着项目走,缺少公益性评估。国家有关部门可组织研究团体、NGO、国外独立环境机构及生态环境专家,对环境敏感、有争议的地区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再开展面对项目的评估。”

  韩文科建议,国家移民政策应随势调整。过去,移民地经济欠发达,政策与扶贫、脱贫相结合。目前,移民区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受传统文化、观念影响,不愿搬迁,有更高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