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两大央行不加息 欧元高台跳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10日15:29
图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IC/供图
图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IC/供图
欧元昨日盘中大幅下挫
欧元昨日盘中大幅下挫

  尽管通胀形势日趋严峻,但希腊债务危机阴云依然笼罩整个欧洲,全球经济也渐显疲态,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昨日两大央行相继宣布维持各自基准利 率不变。但特里谢表示,有必要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分析人士认为,这使欧洲央行下月加息的概率增大。

  欧元盘中暴跌百点

  4月,欧洲央行艰难地踏上“退出”之路。尽管通胀形势日趋严峻,但债务危机隐忧依然存在,欧洲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25%不变。

  特里谢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央行有必要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率仍将高于2%。有分析人士表示,特里谢在讲话中强调了通胀上行的风险,这也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加息。

  不过,特里谢重申,欧洲央行从不对加息作出承诺。与此同时,市场投机资金获利回吐,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冲高回落,盘中暴跌百点,并一度跌穿1.4500水平。美元指数小幅反弹,盘中触及74.2的日内新高。

  有望接替特里谢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德拉基曾表示,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可能引发通胀走高的任何风险因素,但该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依然面临挑战。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尼克松表示,欧洲央行认为该行的货币政策正在趋向正常化,如果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能够在本月正式敲定,欧洲央行将继续走上加息道路。有分析人士表示,到今年年底前,欧洲央行将把基准利率调升至1.75%。

  英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并维持2000亿英镑(约合33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

  目前,英国经济仍面临政府大幅削减开支、通胀压力上升、就业形势严峻等考验。尽管英国一直受到高通胀的困扰,但低迷的经济数据一直为英国央行维持低利率水平提供了理由。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出现近两年多以来的最大降幅,5月英国制造业扩张速度为近2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无意

  对希腊债券延期

  鉴于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解决,欧洲央行显然没有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为了帮助希腊政府应对债务问题,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提议将希腊未到期债务的期限延长7年,私人债券持有者必须通过债券互换将希腊未到期债券延期。

  不过,欧洲央行对此提出质疑。特里谢昨日表示,欧洲央行无意对其所持有的希腊债券进行延期。

  昨日,希腊国营企业员工举行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活动,抗议希腊政府为了获得国际援助而推行的私有化计划。而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国债信用违约掉期费率均触及历史新高,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并重新站上25%的关口。这也意味着,欧盟和欧洲央行的援助行动并未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表示,在目前形势下,对希腊下一步的金融救援数额还难以估计。不过,有欧盟官员昨日表示,希腊需要额外的450亿欧元援助。(吴家明)

  作者:吴家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