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不可能出现西方式的产业“空心化”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6月10日16:28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赵倩 李云路 王建华)中国政府智库的对外经济专家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国,不可能出现西方式的产业“空心化”状况,实体经济、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的支柱。

  国外舆论日前分析认为,中国将在2015年出现产业“空心化”,并已经开始露出端倪,其主要依据是劳动力成本增加、生产率提高相对较慢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正导致大批外资企业开始撤离中国。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廉价薪酬成本和环保成本,再加上良好的产业配套设施,为其发展加工制造业提供了巨大优势,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纷纷将大量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制造工厂落户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当前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

  不过,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5月初公布的一份报告却显示,美国企业从中国移走的动向从去年开始变得越来越明显,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将其在中国的挖掘机生产项目撤回了日本,福特和计算机企业NCR以及许多家具、玩具等厂家也将生产据点从中国移走。

  基于以上现象,报告还认为,美国企业撤离中国的动向将在2015年迎来高潮,而且届时撤离中国的外资可能不仅是美国企业,2015年后中国或将面临产业空心化的危险。

  对于产业“空心化”,存在这样一种普遍观点,即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物质生产和资本大量地、迅速地向利润更高的行业转移,或转移到国外,使物质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明显下降,造成国内物质生产与非物质生产之间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衡。最近20年,一些西方发达经济体逐渐形成了产业“空心化”。

  2005年后,随着中国投资环境发生变化,以制造业为主的外资开始转移。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上升至47.4%,超过制造业所占比重的45.3%。

  在外商看来,这一切都缘于在中国生产的“魅力”正逐渐消失,其中不乏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超国民待遇”停止、人民币升值等因素。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外商所说的在华投资“魅力”的减弱,其实是“血汗工厂”魅力的减弱。

  近几年,除了工人工资不断上涨外,国家也取消了部分外商投资优惠政策,比如2008年实施“两税合一”,减少了外资的一些利润空间,不过,该项政策的调整本身更加符合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

  “外资在华制造业领域投资比重下降是其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外资产业结构优化的表现,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就会面临产业空心化,因为国内制造业的基础地位未来很长时间是不会改变的。”张燕生说。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为了加快经济复苏,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比如美国政府于2009年提出了“重新振兴制造业”的计划,以降低其国内的高失业率。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元,其中,制造业仅占总投资额的1/4,远低于服务业的1/3。

  “中国制造业不可能大规模向外转移,因为中国具有增长最快的市场需求,国内市场需求量也是全球最大的,国内经济成长性好于国外,这对资本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而且国内制造业企业尚缺乏有效应对国际市场投资风险的手段,大规模转移的能力和水平都还不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产业“空心化”现象的产生,既是经济全球化、资本逐利本质的结果,也和一国的经济制度有着密切关系。

  赵晋平说,中国制造业企业也会向外转移,但这很可能是由于国内增长受限,而进行的增量调整,并不意味着国内企业纯量的减少,这和发达国家企业大规模向外转移不一样,它们带来的是其国内企业纯量的直接减少。

  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今后引资政策也将从数量为主转向以质量为主,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和偏重政策优惠的外资企业竞争力将大幅下降,甚至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张燕生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大国身份是不会改变的,实体经济将一直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但会逐步实现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从低成本生产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变,最终由“中国组装”走向“中国制造”,进而为“中国创造”打基础。

  他表示,未来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良性互动,因为农业结构调整目前在进行中,城镇化发展会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是起支撑作用的,有利于制造业的发展。

  作者:赵倩 李云路 王建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