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价艺术品拍卖疑多项违法 保利等四大龙头被查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06月10日19:26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承认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不法问题,将组织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6月9日召集保利、嘉德、翰海、匡时等拍卖企业会谈,承认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虚假鉴定、虚报成交额、联手做局等不法问题。中拍协表示,将组织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

  日 前,有网友发布网帖称,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赝品泛滥、陷阱多多、监管缺失,天价成交额频现,并且不排除有人为炒作的可能。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坦承,“假拍在拍卖界肯定存在,这是市场发展的现状。”文化部文化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兴保等官员也认为,假拍的背后,程度不同地存在欺诈、自我炒作、洗钱行贿、贪污等不法行为。

  据新华网报道,中拍协对此表示,将于6月15日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重点对违规收费、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与自律。

  报道称,中拍协会长张延华提出,应修改拍卖法的适用范围。她认为:“拍卖法不应只管拍卖企业,不管拍卖行为,只有将卖、拍、买三方共同(都)纳入法律制约范围内,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遏制拍卖乱象。”

  张延华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鉴定机构及专家的执业表现、各大拍卖公司的税收以及企业经营范围等情况进行认真考核。所有拍卖活动的委托人、竞买人、买受人的真实信息必须严格按照拍卖法要求留档,为追查拍卖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依据。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已责成有关分局对相关企业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同时,将就有关问题与拍卖行业的主管部门及文物鉴定行为的主管部门进行会商,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对拍卖行业的监管力度。北京市地税局也表示,将依法对相关企业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对拍卖行业的税收征管工作。

  中拍协会长张延华介绍,国内约有250家具备文物拍卖资质的企业。数据显示,保利、嘉德、瀚海、匡时四大拍卖公司2010年拍卖总成交额分别约为91亿元、75亿元、34亿元和26亿元,位列国内前四名。

  作者:安旸 (来源:安旸)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