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省夏季用电缺口急扩 阶梯电价政策仍待放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1日11:29
  42.5℃!

  这是五天前河南的温度。

  在6月7日的高温时期,河南全省日用电量达到7.14亿千瓦时,创本年度历史新高;而当日发电量仅为6.91亿千瓦时,供求差距显然。

  河南电力部门目前预计,今年夏季电力最大负荷需要达到4000万千瓦,同比增长14%,但是实际供应能力却只能达到3600-3700万千瓦,全省电网调度的最大缺口在500万千瓦。

  全国的情况也类似。国家电网公司预计,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将是近几年最为严峻的一年。根据初步预计,如电煤供需矛盾加剧,则今夏仅仅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就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

  国家发改委感到事态重大。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作部署时称,今年迎峰度夏情况复杂,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比较严峻。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过快增长,以及大量空调集中使用,都会明显加大夏季电力需求特别是高峰需求。

  根据了解,该会议下午3时在国家发改委召开,各省设分会场,会后各地专门召开了当地部署工作会。

  对于解决办法,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该会议的核心仍是要解决火电的发电积极性问题,即稳定煤炭价格,降低电力不合理需求,至于前不久提出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尚不在此列。

  “居民用电占到全社会用电的比例只有12%左右,对这部分实施阶梯电价,暂时起不到解决电力紧张的作用。”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晓春说。

  而整体的解决方案正在推进。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8日一次专门通气会上介绍,成品油调价机制、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国务院已经认可,肯定如期在年内推出”。

  多省有用电缺口

  除高耗能产业及空调带来的用电紧张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6月10日部署会上指出,“来水偏枯造成水电出力下降、煤炭进口减少、输电能力不足,以及夏季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会给发输供电带来不利影响。”

  总之,总体判断是“夏季用电形势复杂”。

  而根据本报了解,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13%左右,仍与去年,以及2005年-2007年的同期难以同日而语。按理应该不会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但实际情况是,一些地方已经体验并预感到缺电严重。

  以安徽为例,在5月份安徽最大用电负荷已超1500万千瓦,可调度的电量只有1156万千瓦,巨大缺口出现。6月9、10日两天雨水使得气温下降,空调用电负荷有所下降,但是安徽省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副处长卞忠庆判断,今夏安徽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可能会达到2250万千瓦,而目前省调机组供电能力只有2020万千瓦。

  “这样用电的最大缺口有200多万千瓦。各个电力机组全部开足马力下,仍难以满足用电需求的初步测算。”卞说。

  同样,河南尽管在6月9、10日有雨,使得空调用电以及全省用电负荷下降,但是全省今夏电网调度的最大缺口在500万千瓦的判断,并未改变。

  这样的情况,在其他省份表现得也很突出。山东预计今年用电负荷的最大缺口在300-400万千瓦;江苏则预计最大的缺口在600万千瓦。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瑜芳在5月17日的一次会议上指出,近几年江苏新增发电装机相对于经济发展速度和用电需求增长明显不足,今年全省电力供应,“将是自2005年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顾判断,高温天气将直接拉升空调负荷,增加用电需求。去年夏季,由于持续高温,全省统调最高用电需求比预计的5800万千瓦高出了400万千瓦;今年,持续性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加大用电缺口。

  国家电网公司此间也预计,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将是近几年最为严峻的一年,若不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电力缺口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

  国家电网介绍,目前,华东、华中部分省份已开始对工业用户实行限产限电,电力迎峰度夏期间限产限电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火电积极性待调动

  而缘何多省出现如此的用电紧张?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主任分析称,目前全国的1-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530小时,预计全年也就5300小时左右,与04年经济过热,设备累计利用小时接近6000相比,说明经济并不快,“核心的问题,仍是火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还不强,需要进一步调动。”他说。

  林认为,目前调控政策核心是压低煤炭价格,适当提高电力价格,以理顺煤炭价格关系,这是治理电力结构性紧张的根本所在。

  据了解,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发出通知,要求计划内的煤炭价格不许涨价。同时,各地上网电价有一定调整,5月底15个省市统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分别进行了1.24分到3.09分的每千瓦时上调。

  一位地方电力系统主管人士称,上网电价每度上调1-3分钱,可以很大解决发电企业的亏损问题,“尽管每上调1分钱的上网电价,对应的煤炭价格只有20多元,但毕竟减少了亏损”。

  下一步,普遍的看法是市场煤炭价格还有压制空间。

  据悉,目前一些省市全部电厂的计划煤炭整体在80%左右,但也有部分电厂的市场煤炭占到整个购进煤炭的50%,乃至80%以上,因此如何遏制这部分市场煤炭价格的上升,成为未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促进火电企业发电的关键因素。

  这一点,也被发改委意识到。国家发改委在部署下一步对策时也提到,要充分发挥现有产能,努力增加电力供应,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并同时增加煤炭有效供给,满足发电需要。

  阶梯电价缓行?

  除供应方外,也有观点建议通过需求侧的阶梯电价,来解决电力使用缺口问题。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发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城市因经济条件不同,而需有不同电价标准考量。目前给出了2套方案。

  第一套方案,居民用电分为3档,分别在每月110度以下,110-210度,以及大于210度。针对这3档,电价分别为:维持电价3年不变,超出部分上涨不超过每度5分钱。超出部分每度电不低于2毛钱。

  第二套方案,也分为三档,即每月用电小于140度,140-270度,大于270度。相应电价分别为:每度电涨价不低于1分钱,超出部分每度电涨价不低于5分钱,超出部分每度电提高不低于2毛钱。

  不久前某调查公司在北京的专门调查发现,北京市居民平均每月每户用电量为145度。尽管有73.6%的居民明确表示赞成实施阶梯电价,但接近五成的人表示,“阶梯电价并不能真正节约能源,用电大户不在乎那些钱”。

  据参与调查的自然之友低碳家庭议题负责人陈婉宁认为,大多数居民认为,真正要节约资源,其实政府可以采取更多别的措施,北京有93.5%的居民认为政府有必要大力推广节能产品的使用,而不是通过阶梯电价。

  对于此看法,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晓春表示赞同。他介绍,鉴于目前居民用电只占到整个用电的12%左右,70%以上是工业用电,在居民用电上下再大功夫,收效也可能不大。

  对于阶梯电价方案,6月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给予最新回应,阶梯电价“肯定如期在年内推出”。但据了解,在今夏及时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告诉记者,即便阶梯电价方案及时推出,短期内并不能缓解电力紧张,也不能起到多大的节能减排的作用。

  主要原因是,实施阶梯电价后,日常居民不会太多开空调;但气温太高后,居民可能会集中一起开空调,这反而使得电力需求在短期内负荷峰值迅速拉高,从而使电力缺口瞬时拉大。

  但蔡国雄建议,居民分时电价却是可行的。蔡介绍,目前内蒙古等地的风电设施到了晚上因为没人用,只好停机,非常可惜,如果居民电价晚上较低,晚上就可以洗衣服等。

  “如果要节约用电,以及减少电力最高负荷的用电压力,最好的办法是白天提高电价,晚上降低居民电价。”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