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广东省抽检蜂蜜合格率仅六成 酒精勾兑成葡萄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娟 黄秀苗
2011年06月11日15:56
  广东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二季度流通环节蜂蜜质量监测情况,合格率仅为62.5%。其中果糖+葡萄糖含量是衡量蜂蜜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工商部门表示,一些蜂农为了产量,急于求成,直接给蜜蜂喂葡萄糖和果糖吃,增加产量,但却影响了蜂蜜的质量。

  省内企业合格率比省外高20%

  据悉,本次抽样检测共涉及52家生产企业的120个批次的蜂蜜,广东省内的生产企业有7家,商品为18个批次,省外的生产企业有45家(包括了北京、山东、浙江、四川、福建、广西等),商品为102个批次。广东省内企业生产的产品批次合格率比广东省外企业生产的产品批次合格率高20多个百分点。

  本次抽查的120批蜂蜜,有16批次蜂蜜果糖+葡萄糖含量不合格,果糖+葡萄糖含量不合格率为13.3%。尤其是桂林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三批次蜂蜜果糖+葡萄糖含量只有12%左右。果糖+葡萄糖含量最低的是5.2%,是由平陆田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

  蜂蜜含有多种糖,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质量特性指标。蜜蜂采集的花蜜、蜜露或甘露,蜜蜂并不是简单地直接利用,而是有一个加工酿造过程,才能变为成熟的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还原糖)指标偏低,说明了蜂农为了产量,急于求成,缩短了蜂蜜加工酿造过程,现在也有些蜂农在花季淡季的情况下,直接给蜜蜂喂葡萄糖和果糖吃,增加产量。该指标偏低表明蜜蜂未经充分酿造或在蜂蜜中掺入了糖类物质。

  蔗糖含量不合格说明有掺假现象

  此外,本次抽查的120批蜂蜜,有3批次蜂蜜蔗糖含量不合格,蔗糖含量不合格率为2.5%。蜂蜜中的蔗糖项目,是蜂蜜产品的重要质量特性指标,蔗糖含量大于标准限量,说明有掺假现象。

  酒精勾兑成葡萄酒

  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二季度流通环节(酒类)商品抽检情况,在抽查了100个批次的白酒、葡萄酒、露酒、白兰地(国产)等洋酒共六大类酒类产品中,合格率为74%。但葡萄酒和洋酒的合格率比较低,分别只有66.7%和60%。

  广东省工商局委托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对广州、惠州、深圳、东莞、佛山等五个地区的各大卖场、超市以及批发市场等销售终端的各种酒类商品进行抽检。本次抽检涉及销售企业21家、生产企业96家。其中,合格率最高的是惠州,为93.8%;最低的是东莞,只有55%;广州的合格率为68.2%,排在倒数第二位。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露酒的合格率较高,白酒、白兰地(国产)和葡萄酒的质量有待提升,“特别是葡萄酒,存在以食用酒精、食品添加剂等勾兑而成的情况(真正的葡萄酒是通过葡萄汁酿造)。”据悉,本次抽查中,葡萄酒的合格率为66.7%。抽检不合格项目为标签、感官、酒精度、总糖、干浸出物、铁、铜、苋菜红、胭脂红、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其中主要为中小企业的产品。

  桶装水合格率仅六成

  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二季度流通环节桶装水食品质量监测情况,共抽查了53家饮用水专卖店销售的桶装水119批次,合格率仅为64.7%。省工商局表示,从抽查情况看,大型企业的著名品牌产品还是保持了较好的质量状态,基本都能通过核查,但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就不容乐观,微生物指标超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卫生质量无法保证。

  据悉,本次抽查了惠州、汕尾、河源、梅州4个地级市流通领域中53家饮用水专卖店所经销的桶装饮用水产品共119批次,其中饮用天然矿泉水16批次、饮用纯净水43批次、饮用天然净水(天然泉水、山泉水)60批次。合格率为64.7%,比前两年略有提高,但幅度不大,仅比去年约提高了2个百分点,总体合格率还是偏低。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桶装饮用水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菌落总数及电导率这两项指标的合格率较低,菌落总数的合格率仅为63.1%。 (记者杜娟 通讯员黄秀苗)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