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分析称6月份CPI数据可能破6% 今年平均数或达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2日07:16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在通胀预期逐渐增强的趋势下,一些专家认为,今年的全年通胀率可能要达到5%,但中国不存在滞涨风险,详细内容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李小雨。

  主持人:为什么有专家认为今年全年的CPI可能要达到5%,理由都有哪些?

  记者: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11日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2011年物价总水平上涨率控制在4%左右难度很大,全年CPI上涨率可能要达到5%,而受到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CPI可能会突破6%。他指出,未来要把治理通胀和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要改变负利率政策,尽快使实际利率转为正值。

  张卓元认为,在天量贷款投资和中央四万亿元投资刺激下,一方面恶化了经济结构,特别是最终消费和居民消费比例2010年降到最低点。另一方面,形成了强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张卓元分析,由于这轮通胀是比较长时期货币供应过多的结果,包括产品成本增加积累的结果,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上涨影响,因此这次通货膨胀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

  主持人:通胀率居高不下,经济发展减速,为什么专家们又认为中国不会出现滞涨?

  记者: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中国经济这些年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变化。从2007年的高位偏快,还不好说它“过热”,从高位偏快转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大幅下滑”,随后转向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恢复性大幅回升”,第四个阶段是又进一步转向新一轮合理的“适度增长区间”,而不是转向滞胀。

  刘树成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平稳回落的过程,而不是像一些媒体和业内人士解读的那样,已经处于滞胀状态或者是面临滞胀的风险、将陷入硬着陆。

  另外,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研究中心预测,“十二五”时期,人均国民收入将达到4400—6000美元,会进入世界银行数据库的中高收入组,这是重大的历史性变化。“十一五”时期我们是从1700美元升到了4000美元。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