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或进入“6.0时代” 加息还是提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6月12日09:07

  5月出口增速回落 出口内外压力加大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12.7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较上月下降10.5个百分点。进口1441.1亿美元,增长28.4%,较上月提高7.6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

,较上月小幅增加16.27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将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但不能忽视电荒及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出口内外压力加大。

  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出口7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6894.1亿美元,同比增长29.4%。累计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表示,5月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反映我国扩大进口政策取得一定效果。而5月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但不能忽视出口面临内外压力加大的因素。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目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在国内,而不是外需变动。出口增速环比下降态势或将延续。

  5月贸易顺差仍低于市场预期。此外,由于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前五个月顺差同比大幅下降。有分析认为,在国外经济增速回落预期下,加之多国步入加息通道,外需可能出现持续萎缩,进而影响出口;进口增速回落幅度或小于出口增速回落幅度。因此,贸易顺差规模缩小是大概率事件。就此来看,全年贸易顺差将比上年1831亿美元大幅收窄,或至1000亿美元附近。

  通胀预期再升 投行预计5月CPI或达新峰值

  5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将于10日起陆续揭晓。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反弹,基本成为业界共识。投行预计,5月CPI或超越之前3月份的峰值、达到5.5%-5.6%。

  在5月宏观数据中,出口、进口、贸易余额等贸易指标将于10日公布。高盛研究报告预计,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放缓至20.0%,低于4月份的29.9%。同时,预测5 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从4 月份的21.8%上升至26.0%。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速从4 月份的-25.0%升至-1.2%。隐含的5 月份贸易顺差从4 月的114 亿美元升至166 亿美元。

  汇丰则预计,5月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15%和19%,其中出口较4月数据降幅较大,贸易顺差则会上升至180亿美元。

  市场关注热点之一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等也将于下周公布。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反弹基本成为共识,最近数周的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蔬菜及水产品涨价或是主要原因。

  "5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4月份的5.3%升至5.5%。我们预计CPI 中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将从4 月份的11.5%升至12.1%。我们预计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将从4 月的2.7%微降至2.6%。5 月份PPI 同比增幅可能从4 月份的6.8%降至6.4%。"高盛研究报告称。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下周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将攀升至5.6%,"中南部持续干旱导致了一些蔬菜价格的反弹,同时猪肉价格急剧上涨。其结果是,食品价格依然高企,与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共同促使了CPI的攀升。此时,由于全球价格最近得以纠正,PPI增速正在减缓,或已经到达峰值,预计5月PPI增速为6.2%。"

  大和证券中国研究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5月CPI数据将超越3月CPI、到达新峰值5.5%。为锚定通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在6月加息25个基点。

  汪涛仍维持6月加息一次、7月或加息一次的预计,然而,信贷和流动性紧缩程度可能会小于第一季度。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为抑制通胀,未来数月央行仍需保持紧缩政策。预计未来数月将有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和一次加息,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下半年通胀压力大幅降低。

  CPI在6月份或将进入“6.0时代”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二发布重要宏观经济数据。根据笔者的预测,5月份的CPI可能超过5.5%,再次创出新高;而且CPI在6月份进入“6.0时代”将是大概率事件。在CPI居高不下并有可能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央行应该通过再次加息来实现抑制通胀的调控目标,并稳定通胀预期。

  高物价严重影响居民消费

  通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从目前的物价上涨形势来看,我国的通胀恐怕很难在6月份出现一些券商研究机构所预期的拐点。人工成本上涨、电价上调可能只是开端,多年积累下来的来自我国经济内部的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显现出来,价格上涨的动力正在从上游产品向下游产品、从生产资料向一般消费品传导。核心通胀率的上行,非食品价格的一致性上涨基本上意味着全面通胀的来临。而当前有着我国粮仓之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严重干旱、猪肉价格重回上涨通道更加重了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

  如果从民生的视角来观察,当前的通胀形势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更为严峻。首先,今年的物价水平是在2007、2008、2010年物价连续上涨至高位之后的继续上涨,当前价格总水平相比于2006年前已经上涨了相当大的幅度,许多商品和服务品的价格可能上涨了不止一倍!其次,我国的CPI统计中不包含房价上涨,而我国城市居民住房消费在其整个消费支出中高居第二位,仅次于食品消费支出。如果考虑到同期房地产价格的飙升状况(2009年平均上涨25%,2010年上涨15%),那么当前的通胀水平会更高。再次,我国的恩格尔系数一直较高,食品支出比重大,而此轮通胀的主要推手就是食品。今年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5%,非食品价格上涨2.7%,食品价格比同期CPI上涨5.3%高出6.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已经对居民生活质量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高物价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在社会总消费中也得到体现。从今年前4个月的国内消费需求来看,由于通胀率持续攀升,居民消费水平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实际消费增速已经从去年底的14.5%回落到4月份的10.8%,居民消费需求和生活质量明显受到通胀的负面影响。

  加息是抗通胀的积极举措

  通胀已经成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共同问题。针对通胀预期升温,经合组织(OECD)在最近发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建议各国央行应该考虑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通过提高利率来积极应对。

  为了对抗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连续3次加息。在近期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更是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要继续使用利率手段抑制通胀的决心。央行报告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以管理物价和通胀预期。在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上,央行不再主要依靠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是更加注重利率工具对社会总需求的引导。

  在货币收缩方面,央行一直偏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谨慎使用加息。尽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都能通过收缩货币乘数效应达到减少流动性,进而防止通胀,但是,作为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针对的是货币供给方,通过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方法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是一种较为直接的控制货币供给的方法。

  重磅经济数据猜想 本周末央行或加息并再提准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9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7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2.9168%。央行同时展开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同时,上周重启的三年期央票本周再次暂停。一些机构认为,虽然端午节期间央行未进行加息,但6月加息预期并没有太大改变,同时鉴于目前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本周末除了可能加息外,还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双管齐下抑制通胀。

  三年期央票再停发 本周末央行或“双管齐下”

  6月物价压力依然很大,本周末除了可能加息外,还可能再提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9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7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2.9168%。央行同时展开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同时,上周重启的三年期央票本周再次暂停。

  至此,央行一周内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39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2260亿元,为6月单周到期的最大资金水平。一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7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虽然连续向市场投放资金,但资金“旱情”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由于下周将公布5月份的多项经济指标,多家机构分析认为,5月份的CPI水平可能再创出高峰值,因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高企,本周末则成为加息的敏感期。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农产品(000061)价格监测数据预测,5月CPI同比增速将达到5.5%-5.6%,创今年以来的新高,物价上涨压力短期仍难消减。受干旱影响,蔬菜等农作物产出受到影响,价格出现了明显回升。加之肉类及玉米等作物的价格上升,短期内的不利因素将制约物价的回落,6月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一些机构认为,虽然端午节期间央行未进行加息,但6月加息预期并没有太大改变,同时鉴于目前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本周末除了可能加息外,还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双管齐下抑制通胀。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