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十问牛根生辞职内幕 蒙牛供应链或将更稳固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晋竹 伍承波
2011年06月12日19:59
  导语:牛根生辞去蒙牛乳业主席一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任,这种乳业高层的人事变动,对蒙牛乃至中国乳品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6月12日晚间,中央台经济之声就上述问题独家专访了与牛根生打过多年交道的乳品行业咨询机构负责人劳兵。

  一问:为何选择这个时候辞职?

  劳兵:注重培养后面的人,包括杨文建,还有其他的团队,完全能把控这个企业了,辞职是迟早的事情。按照牛总的性格,他本来就不是想霸着一个地方来管这种性格,上面的人能控制这个企业,他退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

  二问:辞职是否会对中国乳品行业产生新的竞争格局?会产生哪些影响?

  劳兵:我觉得不会。市场经济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不管是谁,包括以前的伊利的掌门人郑俊怀落马、光明的王佳芬退下来。现在不是一个人影响能够一个行业,或者一个行业的结局。他退与不退,对这个行业的影响都不大。

  三问:为何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来接任?

  劳兵:本来从股权来讲,宁高宁来做这个主席是很正常的。之前,因为中粮也很全,这个行业他们不是很熟,牛总也让他们帮着做,本来牛总以前也是想让他们中粮全部过来,一个便于管理,二个董事会主席也是由中粮来兼着的。中粮对这个行业毕竟不是很熟,牛总他原来的团队在管理。现在两三年多了,中粮出席也是很正常。

  四问:宁高宁接任董事会主席,对蒙牛会带来影响?

  劳兵:我认为对产业链这块影响会很大,因为宁高宁在中粮这么多年过来,都是以产业链打造为主体。在奶业这个行业里面,他不单单是营销的问题,要做好奶业这个行业,要涉及到牛奶这个产业链,从源头、奶源,到生产、销售、服务。宁高宁接任以后,对蒙牛这个产业链打造会更完美。

  五问:宁高宁接任董事会主席,对中国奶业安全影响几何?

  劳兵:中粮以产业链来管理的,应该会更好。

  六问:蒙牛人事变动,对伊利等竞争对手有怎样的影响?

  劳兵:应该来讲,没多大影响,因为两家都比较成熟,品销售额和品类都差不多。

  七问:产业链完善以后,是否会对利润有所提升?

  劳兵:提升不了,产业链打造完善以后,会对产品完全更稳固,牛奶就柴米油盐一样,成为老百姓家庭的必需品,不会有很高的利润在里面,而且管理环节很长,不像别的高毛利的快消品。

  八问:宁高宁接任董事会主席后,蒙牛是否会大面积扩张?

  劳兵:应该有这个可能,但不会有很大的范围,但蒙牛在全国的布局基本完成了,还有那么几个省份没有他的生产基地和奶源,但华北、西北、东北主要的奶源带,蒙牛基本布局完。所以他上来不会大面积的兼并或扩张,但继续扩张是肯定的。

  九问:牛根生做慈善是否与蒙牛仍然有关联?

  劳兵:慈善基金(微博)一直在做,对奶农的扶持、对贫困人家的扶持,一直在做这些工作。奶农基金一直在做,但不是全部。他留了一个非执行董事的职务,多多少少跟这个行业和蒙牛有一些关系,但主要精力不在蒙牛那里了。

  十问、今年一季度,伊利销量比蒙牛高10%的原因何在?

  劳兵:伊利得益于2008年奥运和2010年世博的效应,伊利在婴幼儿奶粉这块,伊利比蒙牛大很多。
(责任编辑:克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南航广州机长:想挑战民航?跟央企玩,你玩不起!
·胡舒立:偷天换日将阿里资产转入自己名下 马云错了
·马云:批判者并不了解真相 我还没说已有人愤怒磨墨
·史玉柱再发微博挺马云 称批判者是"卖国砖家"
·功成则离国 赵本山举家移民加拿大 定居多伦多
·尤勇批评国内某天才钢琴家:他一闭眼作秀我就恶心
·哈佛教授说:你们中国的穷人是全世界最流氓的
·很多人担心未来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我表示认同
·这么多年美国开发太空英国造核潜艇 中国在干什么
·《求是》刊文称国进民退现象有必要 不应大惊小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