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专家预测6月CPI涨幅可能破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2011年06月13日10:42

  在11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等专家表示,2011年稳定物价总水平是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约在5%左右,而受到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6%。

  张卓元指出,现在看来,新一轮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不是输入性的,而是近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信贷投放过多造成。“这集中表现为货币太多,流动性过分充裕。”

  对于如何应对新一轮通胀,张卓元指出,一方面,要改变目前的负利率政策,尽快使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另一方面,保护农业是稳定物价的重要手段,因为历次通货膨胀和物价大幅度上涨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乃武提出,要加强通货膨胀预期的微观管理。一方面,应当对涨价敏感的低收入人群进行利益补偿,建立特殊人群价格补贴机制;另一方面,加快市场秩序的治理,防止各种游资利用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恐慌心理进行投机活动。

  此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兆木提出,未来也存在因为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风险,在“十二五”末期、2013年以后我国可能会面临通缩。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