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专家料加息或更谨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2011年06月14日02:55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5516亿元的新增信贷低于此前预期,显示调控见效,而M2增速的持续放缓对缓解通胀

可能仅是杯水车薪。

  多原因导致新增信贷减速

  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仅5516亿元,低于此前路透6100亿元的调查中值,而4月份该数据为7396亿元,环比降幅达25%。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量确实很少,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银行在控制放贷量方面的作用更大,而不是因为需求减弱。”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从现在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仍然较高可以看出,对资金的需求仍然是旺盛的。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5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预期的要低。他认为,有调控和监管两方面的原因。6月份开始实行日均存贷比的监管,5月份尽管没有开始实行,但央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机制开始实行,央行在发挥商业银行信贷调控的作用。虽然传统上来说这应该是银监会来管理,央行主要调控货币政策,但信贷规模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因此央行的调控也合乎规律。

  李炜认为,还有一个因素也可能影响了5月份的信贷规模。“可能是由于市场普遍预期6月端午节期间会加息,贷款机构认为在加息后放贷会有更大的收益,因此压缩了5月的贷款,但这种可能性还需要等6月份的数据出来后验证。”

  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杜征征认为,随着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月起开始对商业银行实施存贷比日均考核以及财政存款的增加,都使得短期流动性充裕情势有所变化,银行贷款投放数量减少也成为必然。

  M2增速放缓影响料滞后

  5月M2增速降至15.1%,4月M2增速为15.3%,3月份为16.6%。

  杜征征认为,M2的增速放缓对控制通胀的有利影响肯定是有的,但这种影响比较滞后,此外,从全社会融资规模考量,新增贷款不仅仅通过银行体系投放,M2增速放缓的影响打折。并且M2存量较大,即使增速放缓,绝对量的增加还是比较多的,和2008年以前正常时期增速水平不能相提并论。

  “5月的M2增幅我们认为没有太强烈的指导性,只能说没有加速增长,但是否有助于抑制通胀则不见得。当然,近期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可能是由于对贷款的控制导致,这对非食品领域内的价格增长有作用,但现在的通胀更多的是关注于食品价格。”李炜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太大的悬念,因为央行还是需要对冲每个月新增的外汇占款。但是上调利率在等到经济增速出现较明显信号之后,会更谨慎。他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的通胀仍会维持较高水平,而且二季度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已经出现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政策一般会采取较保守的态度,只能说维持现在利率水平不变的可能性在上升,但是否加息还需要更多的观察。”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 (6月14日)公布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内的5月份重要经济数据。因受到天气、猪肉价格上涨以及房价因素影响,目前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物价将继续上涨,CPI将会在5.5%~5.6%。

  M1M2反剪刀差与4月持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新增贷款量月环比下降的情况下,票据融资的新增量却由4月的395亿元增长到5月的568亿元,环比增长44%。

  广发证券(000776)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此前票据业务被压缩得太厉害了,现在是正常的反弹,另外票据收益率近期也有所回升。“票据业务的增长是一个趋势,以后会逐渐回到正增长的轨道上来。”

  5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环比4月3377亿元大涨2.3倍。5月住户存款增加713亿元,而4月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

  伍永刚表示,存款的增长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理论上来说加息会加大存款的吸引力,但还要看通货膨胀有多高,并与其他投资渠道的收益率和风险进行比较。沐华认为,两个月之间居民存款规模的摆动可能与理财产品的设计期限有关,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刚好在5月到期,资金重新归入存款。据银率网统计,5月份有1352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

  另外,与住户存款有一定负相关的股市在整个5月处于低迷状况。

  5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2.7%,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5月M1和M2增速之间的反减刀差 (M1-M2)为-2.4个百分点,与4月份持平,而3月的反剪刀差为-1.6个百分点。这表明资金活性在下降后有企稳的迹象。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