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信贷双降 调控仍难放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4日05:44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005亿元 M2增速创年内新低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005亿元 M2增速创年内新低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王亮) 5月货币数据再次反映出经济减速迹象。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 5月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1%,增速创出年内新低。分析认为,鉴于目前经济增速回落已成定局,相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以维稳为主,但不排除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

  分析认为,5月M2和新增贷款数据较市场预期均偏低。受统计口径和理财产品的影响,其中,M2增速创年内新低。 新增贷款增加额也是2011年内第二低,仅高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

  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李迅雷对记者表示,5月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继续下降,说明了代表着企业活期存款的变化,显示出企业的活力正在下降。 从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变化来看,也显示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力在减弱。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 现在银监会要求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银行为了符合监管标准,或许降低了贷款发放速度,这将给中小企业获取资金带来一定困难。

  政策预测

  控制通胀仍为第一要务

  分析预计, 考虑到通胀压力还是居高不下,央行可能不会放松调控的力度,本月仍存在较大的加息可能性,但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或因资金面紧张,调整时点可能会适当延后。

  申万巴黎证券分析, 目前控制通胀为第一要务,而货币调控对于控通胀有其独到之功用,预计未来货币紧缩还是会维持下去的。

  不过,平安证券的分析报告则认为,央行加息或调存准的空间越来越小了。虽然市场对CPI预期挺高,但央行加不加息,不是只看这一个因素的。现在经济有向下的趋势,还要担心硬着陆的问题。

  热点追踪

  存款继续搬家

  央行数据显示, 5月份新增存款较高,主要原因是5月新增财政存款较多,此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1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69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31亿元。

  数据显示, 5月居民存款为714亿元,较4月增加明显。然而,分析师认为,5月份存款增量并不能说明存款搬家状况出现逆转,存款增速预计将维持低位。

  交银国际金融业分析师对李珊珊对记者表示,根据过往数据,5月居民新增存款增量一般较平稳,今年的数据与2010年持平。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很多存款转移到表外,央行对居民存款的统计并没有纳入这部分数据。 “目前业内关心的存款搬家状况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一般的情况是,3月的居民存款量高,4月回落,5月有所反弹,今年的数据也基本维持这个趋势,并不能判定存款的变化明显。 ”李珊珊表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