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海通证券:CPI再走高 预计加息窗口将再次打开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6月14日10:30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11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1到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3个百分点,1到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个百分 点。

  海通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近期国债指数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区域波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68%,换算成年收益率不到3.6%,仅略高于目前债券的平均收益率。由于上证国债指数中已经包含了利息成分,这个数据显示国债指数上涨主要是靠利息的积累。

  具体品种看,今年上涨的券种主要是去年跌幅较大的长期券,普遍有1-2%的涨幅,算上利息收益约3-4%。通常来说,加息周期对债券不利,尤其是长期债券,但蹊跷的是偏偏长债表现好于中短期债,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这与今年发行了大量的债券型基金,债市资金供给充裕有关。

  由于通胀持续走高,存款利率跑不赢CPI,造成部分储蓄资金分流,除了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外,债券型基金也受到投资者青睐,因为储户普遍对收益要求不高,又害怕股市风险。

  目前能源价格短期仍在高位运行,食品价格继续攀升,依然对CPI有较大压力,因此即将披露的5月CPI再次走高。目前通胀预期依然强烈,CPI出现拐点要到下半年,此前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未来仍会交错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预计宏观数据披露前后央行加息窗口即将再次打开。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