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加息: 选择主动还是等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2011年06月14日09:18
  根据以往的习惯,中国央行通常会在月末、月初公布统计数据之前的周未加息,但6月12日,央行方面依然平静,如果周一中国央行没有宣布加息的话,则统计数据公布后立即加息的可能性不太大。

  加息预期的推后,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通胀压力得到了舒缓,恰恰相反,5月的CPI预计依然会是个令人不安的高数值。只不过在当下,选择主动加息还是等待继续观察后而动,成为眼前一个复杂的选择。

  这从全球其它国家在当前的选择可以看出一二。一方面,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新西兰央行与印尼央行以及澳大利亚央行近日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另一方面,巴西、波兰、韩国央行则宣布了继续加息。而美国则要到本月下旬才进入议息日程,从时间点来看,虽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9日表示对通胀“高度警戒”,但依然选择了当前维持利率不变的态度,这从一方面反映了欧洲主要国家似乎在等待美国方面的态度。

  对于中国而言,本周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尤其是CPI会公布,从目前的各种预期来看,5月的CPI数值依然会高企,立于5%之上成为共识,一些预期更将6月的CPI数值推上今年可能的新高位置。从当前中国通胀的严峻形势来看,继续加息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只是个时点的选择。目前,欧洲主要国家及巴西、韩国等国家都已经做出了本月的政策选择,中国是在本周主动地选择加息还是继续等待美国的议息态度后再在月底做出选择,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从统计局已经公布的全国50个城市的食品价格来看,5月下旬全部食品平均价格比中旬上涨1.52%,连续两旬食品价格总体平均价格上涨。其中,当前猪肉价格的连续攀高已经引起各方面包括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近期的焦点也已经聚集在养殖户们担忧过高的猪价不能持续、不敢扩大甚至缩减养殖数量。

  眼下国内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旱情稍解,洪灾又临,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大旱后转瞬又变为了强降雨而来的洪涝灾害,一时之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农牧渔等产品的供应仍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蔬菜及食品等农副产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出现大面积回落的可能,而且这种持续性预计会进入7月份。这也使市场及机构做出6月份CPI数值可能创今年最高的推断。就这种情形而言,央行主动选择加息或许比推后更有政策成效。

  国际环境方面,大宗商品包括石油价格最近一直处于徘徊阶段,国际原油价格处在每桶100美元上下波动,黄金价格则在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运行。在这方面,一时之间,外部输入型的通胀压力并没有持续增加,相反有所缓解。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高通胀及结构转型方面的需要,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有放缓节奏的主动性行为;欧美经济的复苏仍没有表现出积极的表象,高通胀与高失业率依然困扰着西方发达国家;日本方面,地震灾害后的影响正逐步转向灾后重建,未来半年,宽松的货币信贷预计仍会持续,因灾后重建及工厂的逐步恢复生产,对原油及其它大宗商品原材料的需求会逐步回升,是否会带动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可能上涨仍有待观察。

  因此,仅就眼下的6月而言,中国已经处在是主动选择加息还是继续等待的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