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探访京沪高铁新型高速动车组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5日18:16
  新华网青岛6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其中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46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占到京沪高铁新型动车组的53%。记者15日赴南车四方机车车间探访了即将交付使用的两列新型动车组。

  据南车四方介绍,此次投入京沪高铁的46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共分为CRH380A和CRH380AL两个型号,前者为8编组,后者为16编组。

  记者15日在南车四方的车间见到两列CRH380AL列车,列车车头为火箭头形状,银白搭配,车身主体为白色,玻璃两侧搭配黑色边缘,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美丽的白鲨。

  记者在带上脚套之后,跟随工作人员登上了其中一列动车组。首先进入驾驶室后的观光区,这里设有四个座位的沙发和两个可躺、可旋转的软席坐椅。坐椅右边配有读书灯,打开两侧的边柜,里面有折叠桌、书报架、电视等。一位工作人员在按下软席坐椅的按钮后,坐椅开始缓缓向前移出,后背开始降下,坐椅下部伸出脚踏板。

  正在清洁卫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列动车组今天做最后的充电实验和清洁工作,今天下午六点左右就将开赴北京。京沪高铁开通之日,它就将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随后向列车尾部走去,分别看到了1节27座的商务车厢、4节56座的一等车厢和11节73座的二等车厢。商务车厢坐椅与观光区坐椅相同,都是紫红色皮质坐椅;一等车厢为大红色软席坐椅,每个坐椅下都配有两孔和三孔的插座;二等车厢中的一节设有轮椅无障碍通道。

  正在列车上进行设备检修的纪孝峰对记者说:“新型动车组明显的感觉是产品质量提高,需要维修的地方少了。还有原来的动车组延续的是日本设计,一些配件需要手工加工。新型动车组是自主知识产权,都是模块化,整体模块拿上来安上就行。”

  工作人员介绍,京沪高铁新型动车组采用真空集便系统,可实现全程的零排放。CRH380A和CRH380AL动车组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0%,小轿车的20%、大型客车的50%。京沪高铁旅行人均能耗约为48度电。

  作者:张旭东 徐冰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