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鲍尔森支招 嘉汉林业反击混水摸鱼存在一系列错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6日04:23
  这可能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分析师电话会议。

  当地时间6月14日,加拿大中国上市公司嘉汉林业(Sino-Forest)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并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回答分析师和投资者的问题。

  68分钟的会议所有线路均被占满,英国《金融时报》的市场博客甚至还对该会议进行了全程文字直播。

  嘉汉林业宣布,一季度净亏损2210万加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590万加元。但这一业绩事后几乎再无人提及,人们关注的是嘉汉林业如何回应混水摸鱼公司(Muddy Waters)对其造假的指控。

  今年6月2日,混水摸鱼公司创始人布洛克(Carson Block)指控嘉汉林业造假,自那时起后者股价已下跌82%。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持有其3470万股票,亏损可能已达5.3亿美元。

  电话会议中,嘉汉林业反驳说,布洛克的报告“存在一系列错误”。公司的“独立”董事会聘请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但还要等两到三个月才会公布它的调查结果。

  嘉汉林业的反击

  嘉汉林业首席财务官霍斯利(David Horsley)说,公司最大股东鲍尔森给了一些建议应如何应对布洛克的指控,“我和他们交谈过,他们很支持,给了一些建议,指出了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他没有具体说明鲍尔森给出了一些什么建议。

  嘉汉林业在分析师会议中解释了公司资产、商业模式和收入结构等问题。公司管理层指责布洛克关于云南省销售额的质疑完全错误;并解释了其复杂的中介机构商业模式,这是布洛克指控其造假的一个关键环节。

  布洛克说,嘉汉林业通过一系列的中介机构运作资本。这些中介机构收购木材,把木材运到切片厂,收集木屑,最后卖给终端用户,然后付给嘉汉林业一部分终端盈利。

  “如果让我们相信嘉汉林业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巨额资金,那相当于让我们相信这世界上存在能从木头中发现稀有金属的力量。可是,嘉汉林业就是通过这种模式筹集上亿美金。”

  布洛克认为,嘉汉林业之所以采用这种令人费解的商业结算模式,是因为这些中介机构在中国国内缴纳了增值税,审计机构因此缺席。

  霍斯利回应说,过去三年及本年度,嘉汉林业将这些中介机构的应缴税款都录入了自己的应计费用账目,因为“无法说清”这些客户自身是否缴纳了应缴税款。他说,公司在编制会计报表时考虑到了最糟糕的情况,并坚称与客户签有纳税合同。

  股价再跌33%

  嘉汉林业还指责布洛克的工作方式,称对方在发布看空报告前没有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其董事长兼CEO陈德源说,“如果他们在报告发布前接触我们,我们肯定有很多机会指出他们的错误。”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嘉汉林业股价14日再跌33%,至每股3.36加元。

  据Data Explorers数据,公司流通在外股票有27%是基于空方的贷款,对应着“90%可以借到的股票供应”。这意味着现在要做空嘉汉林业极度困难,因为已借不到卖空的股票。

  嘉汉林业在6月8日曾表示,已要求多伦多交易所和加拿大投资行业监管组织对股票交易展开调查。安大略证券委员会同日也表示正在研究该公司的“相关问题”。

  纽约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嘉汉林业认为造假指控没有根据,目前股价这么便宜,公司应采取回购措施。

  霍斯利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说,嘉汉林业得到的法律建议是,在普华永道完成调查报告之前,不可以动用总额达11亿美元的现金持有来回购股票或债券。

  野村证券亚洲信贷分析师Annisa Lee上周曾发布报告质疑嘉汉林业的现金流,野村估算其目前可用现金余额只有6.93亿美元。在这次会议上,Lee再次问到现金流问题时,嘉汉林业切断了与她的对话,称每个人最多只允许问3个问题。

  接下来,嘉汉林业将要求分析师和投资者赴云南参观其森林。而普华永道对其“独立”调查也需要数月时间。

  CreditSights分析师Rahul Gandhi认为,到时不管调查结果如何,嘉汉林业部分名誉损失可能再也无法恢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