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6月17日00:1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给希腊的贷款“泥牛入海”不见踪影的风险,和听任其破产株连整个欧洲经济的风险一样大,而现在没有人能够分析出怎样做才是“两恶之中取其轻”

  本月欧盟首脑聚会,就扩充紧急援助基金进行了讨论。6月10日,该基金给希腊划去了第五笔汇款。总量为1100亿欧元基金库中现在还剩下450亿,到2012年,库中将空空如也。但即便到了那个时候,也不能解决希腊巨额债务问题。怎么办?

  希腊,以其3270亿欧元的债务,成为目前全球财政信用最差的国家。给希腊的紧急贷款援助,看来必须要在日前公布的600亿~850亿欧元基础上再增加1000亿欧元。只有这样,才能使希腊保持基本的财政运转,从而有精力寻求根本扭转经济上入不敷出局面的政策。根据德国《镜报》的预测,希腊最早要到2014年才能重回资本市场,以正常方式融资来减少负债。

  以德国、法国、荷兰等国为首的欧盟,还有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心想迫使私人投资者将其资金加入紧急援助基金,以同样5%的利率向希腊贷款(如果希腊自己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需要付出17.5%的利息)。那些不愿合作的私人投资者,将有丧失其现有投资资质的危险。这些国家的财长们认为,这样做已经不可避免,尤其是希腊这个无底洞,还要吃掉多少贷款还无人可以预测。但有经济学家指出,这在实践中几乎无法实行。本周一(6月13日)希腊国债信用保险(信贷违约掉期)又增加了33个基本点,达到1575点。这意味着,希腊要为其每100亿欧元国债支付15.75亿的破产保险金。目前会有哪些私人投资者愿意给如此信用的国家贷款呢?另外,有人担心这样做会被市场间接视为希腊债务的重组,信用评级机构会进一步调低希腊的信用等级。更不用说一旦执行中出现纰漏,将造成极大的伤害,给各国纳税人带来更大的损失。

  所有向紧急援助基金注资的国家,都要求希腊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包括:增加收入、紧缩开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等等。归根到底,债务要靠收入大于支出来解决。希腊也的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初见成效。其出口有所增加,政府官员工资下调15%,国家公务员工资下调30%,各种福利也削减了很多。但另一个事实是,这些紧缩政策使得希腊经济陷入了衰退,程度超出了ECB和IMF的预料。于是大家都在思考:这样做到底有没有意义?

  希腊的经济规模很小,在欧盟不值一提,即使加上另外两个经济危机国家葡萄牙和爱尔兰,GDP份额在欧盟也不过占到6%。本来市场可以很轻易地将其亏损消化掉。欧盟各国连同欧洲央行下大本钱拯救这些国家,其中重要原因是唯恐雷曼兄弟破产时引起的恶性恐慌再度发生,波及其他“欧猪”,把欧洲经济带入下陷的泥潭。但就拯救这些国家的方法而言,欧美的经济学家们已经大打口水仗,各种理论混战成一团。而这些“欧猪”国家自身也是内外交困。葡萄牙原政府由于被迫采取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而被选民赶下台,希腊和爱尔兰则是罢工抗议不断。

  正如一位荷兰经济学教授说的:给希腊的贷款“泥牛入海”不见踪影的风险,和听任其破产株连整个欧洲经济的风险一样大,而现在没有人能够分析出怎样做才是“两恶之中取其轻”。套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希腊,救还是不救,这是一个问题!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