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嘉汉林业反击欺诈指控 新聘普华永道协助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6月18日08:10
  正如雪球财经分析师梁剑所说,从一开始,嘉汉林业与“浑水摸鱼”研究机构之间进行的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

  6月2日,浑水机构宣布做空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嘉汉林业,给出“强烈卖出”的评级,每股估值定在1美元以下。随后几天,嘉汉林业股价一落千丈,从18美元跌至4美元附近,市值大幅缩水。

  浑水机构质疑嘉汉林业十多年经营就是一场“庞氏骗局”,并夸大了林业资产。嘉汉林业董事会急忙对外公布在云南省周边地区的林木收购框架协议,证明资产的真实性。

  对于浑水机构提出的欺诈指控,6月8日、6月15日,嘉汉林业两次声明,已经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并任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协助调查,会计师可以联系任何一家“授权中介机构”,这次调查预期需要2-3个月,嘉汉林业确认并欢迎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介入调查。

  从事美国上市公司反舞弊工作的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嘉汉林业到底是一个吹大的气球,还是资产虚胖,抑或是清白的,都要等待几个月后才能明朗。但我们应该看到,公司在积极回应来自外界的指控,并接受各方的调查。”

  欢迎向所有中间商取证

  6月15日,嘉汉林业发布一季度财报,总收入增加了35%,达3.39亿美元,增长主要是由于林木木质纤维业务的销售额的增加。

  浑水机构方面对其林木资产和销售依然持怀疑态度,在报告中称,“嘉汉林业的代理商和买主是两个不同的部分,我们的分析显示,五个供应商中没有一个能卖木材卖到嘉汉林业所说的那个量。”

  当嘉汉林业抛出了大量证据后,浑水机构重点质疑其授权中间商的问题。在嘉汉林业的近期声明中,对中间商问题的回应最为薄弱。

  在近期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嘉汉林业董事长陈德源解释,之所以采用授权中间商的模式,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嘉汉林业不能形成外商投资企业去经营。

  但浑水机构反驳这一说法,它们之前的报道指出,嘉汉林业还有一家股份制合作企业,并让它在这一领域直接经营,因此这一解释没有任何意义。

  浑水机构称:“陈德源董事长亲自保证嘉汉林业披露所有关联方交易。但是管理层却不处理它与唯一披露的授权中间商Lei Guangyu之间的关系。”

  嘉汉林业解释,出于竞争的原因,无法全部披露中间商的资质。

  浑水机构则说,“别以为我们对这个行业什么都不懂,嘉汉林业的授权中间商位居于中国最大的木材商之列,我们怎么也想不明白披露他们的资质,会怎样影响他们关于多付款项的范围。”

  在6月7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嘉汉林业不能确认授权中间商是否支付了相应的所得税和增值税款。而浑水机构推测,嘉汉林业通过这些授权的中介机构完成了纳税,借此避开了审计机构的核查。

  著名财务专家夏草也在关注嘉汉林业被做空的事件,他也称:“看不懂嘉汉林业依托中间商销售这类商业模式。如果嘉汉林业没有虚增资产,也没有虚构收入,那这家公司可能通过中间商偷漏税,按照每年数十亿的销售额,这些偷漏税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嘉汉林业的一季报显示,在公司的总收入中,林木木质纤维业务占64.4%的份额,原木交易占31.3%,制造与其他业务为3.8%。夏草说:“原木交易可能部分免税,但其他业务必须在中国缴纳相应税收。”

  目前,嘉汉林业已经聘请对中国林业和国家商业环境十分熟悉的普华永道协助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并且允许普华永道询问所有的授权中间商。

  暂不动用现金回购股票

  一直以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嘉汉林业的财报。梁剑说:“嘉汉林业同时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两家,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未来最坏的结果是,会计师事务所主动离职,不再对嘉汉林业的财报负责,财务危机彻底爆发,就像之前东南融通遭遇德勤会计师主动退出。最好的结果是,独立委员会拿出一份调查结果,消除浑水机构的指控。”

  由于这次独立委员会的调查要持续2-3个月,浑水机构以调侃的口气称:“以我们调查以往许多关于骗子公司的经验,普华永道要在这个期限里调查清楚很有挑战性。”

  也有业内人士质疑,这项调查持续3个月时间过长,可能是嘉汉林业在拖延时间。按照以往经验,公司上市前的财务审计需要一个月至一个半月。

  一季报显示,嘉汉林业截至第一季度末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存款达11亿美元。尽管股价大幅下跌,公司管理层表示,不在当前情况下回购股票。董事长陈德源称,凭借11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价值36亿美元的活立木资产,嘉汉林业有实力通过收购和可持续的长期重新栽种,扩大林木资产。

  不过,浑水机构质疑现金余额的真实性:嘉汉林业真的有这些钱吗?浑水机构称:“嘉汉林业不但不回应野村证券分析师Anissa Lee提出的关于现金余额去向的具体细节,反而打断了分析师的问题。”

  近期,嘉汉林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存款的银行账号总览以及证明公司截止到该日期持有此额度现金的银行对账单的副本。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