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5月70城市房价仅3个同比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2011年06月19日09:27
楼价晴雨表(资料图片)
楼价晴雨表(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大中城市中有9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23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哪些城市价格出现明显变化?

  一线城市下降较少 主要为二三线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与上月(4余人)相比,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与4月份相比,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7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出现下降的城市较少,主要下降城市为二三线城市。

  张大伟:商品房下降的城市主要有无锡、天津、合肥、安庆、北海、九江、赣州、福州、岳阳。从这几个城市看的话,基本上属于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商品房持平的城市主要是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南宁、海口、扬州、蚌埠、泉州、泉州、烟台、大理,这些城市的话从城市特点来分的话大部分还是处于边缘或者说个别的省会城市,并不是说楼市成交太热点的区域,从三线城市跟二线城市,主要的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里面目前的话价格还有一定的程度的上涨。

  天津市新建商品房环比价格下降了0.3个百分点,5月数据为99.7%。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在限购令出台的影响下,天津的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导致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大幅缩水,全市各区域都出现了20%到40%的降幅,但到了5月份,各区域的楼市开始复苏,在刚性需求的支撑下,出现了高达60%的涨幅。

  虽然成交量呈上升的态势,但价格却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扬。在位于天津外环线附近一个即将开盘的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最后价格还没有定,但肯定低于周边其他楼盘。

  记者:现在咱这房子均价大概预计多少?

  销售人员:我们现在的话呢就是要马上开盘了,可能六月底左右吧,那我们周边的话是9500到10000左右,我们这次的话价格应该非常合适,9500左右。

  二手房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

  但二手房市场而言,情况却与新房市场大不相同。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3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与4月份相比,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

  张大伟:二手房的话现在5月份下降的城市比较多,有赣州、福州、兰州、西安、南京、温州、海口、牡丹江、九江、蚌埠、北京、杭州等等很多城市在二手房价格在5月份都有了一定的下降,这个其实看出来基本上是很明显的,是一二线城市占比比较多一些,像北京、杭州、广州,还有天津,这些都是应该是一线城市里面比较大的城市,这些城市的下降其实能够看出来,二手房价格的话在这些城市里面已经可以基本上代表了整个市场的价格。

  二手房市场代表整个房地产市场情况

  为何二手住宅价格会先于新房市场出现明显变化?未来房价又会指向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认为,目前二手房市场所代表的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李一戈:按照过去几年这种不断有波动的情况来看,可以说二手房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先行指标,但是今年情况可能没有那么快,或者说有些复杂。到了5月份以后有些城市二手房已经是开始回到原来这种趋势规定性的变化,就是说二手房开始从区域的楼盘再到区域,几个区域同时出现房价的下降。这种情况北京很明显,原来是四环附近,然后是四环以内,然后再蔓延到三环,这种从个别楼盘到个别楼盘所在区域性的下跌这种出现了。

  小业主受宏观调控影响较为直接

  这一点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张大伟的认同,但张大伟认为相比商品房,二手房市场的明显变化实际上是由于二手房的业主主要是小业主,他们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为直接。

  张大伟:二手房受到调控,这次调控不光是楼市调控,还有整个宏观经济面这种资金面的紧缩对二手房的影响也非常大,包括以北京为例,二手房因为它的贷款难度要比商品房要高很多,而且二手房的税费,目前来看的话已经是一套五年以内的话二手房的交易税费已经接近10%了,所以这种在目前就是调控政策非常密集的市场下的话,二手房的调整应该是率先于商品房的。

  三季度房价将现较为明显下降

  专家们判断,随着土地供应量的上升以及二手房市场率先下调价格的情况,在第三季度房价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李一戈:二手房下降的趋势开始增加了,这实际上是反映了整个房地产调控的规律性的东西,虽然可能这个过程或者这个规律表现为一种现象出来,可能比去年(2010年)时间稍微长了一点,增加了几个月的观望,但现在可能5月份刚开始进入6月份,我觉得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二手房降价的楼盘会越来越多,带来的必然会有传导消息,然后传导到新房市场,加快了新房市场的这种打折这种步伐,因为新房定价往往要参照周边的二手房来定价的。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