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央清理地方债务引恐慌 国资成大宗交易暴增推手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2011年06月19日12:18
  2011年尚未过半,委靡不振的A股市场,大宗交易成交额却已达631.8亿元,逼近2009年的642.5亿元年成交额,并向2010年的891.8亿元冲刺。

  而实际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大宗交易系统成交就迅速放大,月度成交额均超百亿。突然暴增的数字,或许与地方债务危机蔓延至A股市 场有关。

  虽然相对于数万亿元的地方债务而言,一年几百亿元的大宗交易体量似乎很难与之相提并论,但一直帮助“大小非”减持、从事大宗交易业务的一家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地方国资的确有通过减持部分国企上市公司股权,以紧急应付地方债务清理中出现的危机情况。而如果这一情况继续下去,2011年的大宗交易总量无疑将突破千亿元的规模,并创出九年来的新高。

  逆市突增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6日,仅半个月时间,A股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64.2亿元,超过5月份155.3亿元的四成,而且高于2月份全月61.6亿元的水平。而这种暴增趋势,从今年3月份就已显现。虽然近期大宗交易月超百亿与去年11月242.9亿元的单月金额尚存差距,但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以目前趋势来看,今年下半年的某个月份创出历史新高的可能性并不小。

  “去年11月情况较特殊,该月的A股总体成交量非常大,仅沪市的成交金额就达4.6万亿元,是历史上成交金额第二高的月份。”上述研究所所长称,如果考虑市场的背景,最近三个月仅有2万亿~3万亿元规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宗交易依然有如此高的成交量,更加说明“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之大。“所以我判断一旦市场热情有所增加,大宗交易的成交金额更会放大。”

  如果以目前每月过百亿的成交估计,2011年的大宗交易总金额有望超过千亿,无疑将创出历史新高,并远超以往年份。

  启动于2002年的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在最初的五年里并未形成气候,2002—2007年的成交金额虽然逐年增长,但都仅在30亿元的规模之内。

  2008年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要求“大小非”以及新老划断后新上市公司IPO前的股权,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超过总股数1%的存量股,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自此,大宗交易平台开始引起市场关注。

  地方国资身影

  然而,大宗交易成交暴增背后的推手是什么?多位从事大宗交易的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大部分大宗交易的发起方还是希望套现的股东,而其中地方国资的身影似乎越来越多。

  “就在今年,我们已经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接下了几十家‘大小非’的上市公司股权,其中有不少的国资国企,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很多这种业务要操作。”注册在上海的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近日对本报表示,最近两三个月,地方国资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的动力非常大。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投资公司从三年多前就开始从事大宗交易的“掮客”生意,从最初的为买卖双方牵线直至现在的直接买下减持股份,目前已在这一圈子里小有名气。其透露,“我们一般是以九折左右的价格拿下股份,再找机会出掉,市场好的话,一年的收益可以翻倍。”

  “如果要卖股份的机构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这笔大宗交易的业务就会比较有空间。”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大股东对公司的情况很了解,我们对买下股权就更有把握,如果未来一段时间上市公司会有比较好的基本面变化,那么我们就不会在折扣上太多计较。”

  而最近一段时间,上述负责人发现其接触的希望减持的股东里,国资国企的“大小非”在不断增加。

  中投证券根据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和均匀减持模型测算表明,5月发布了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股东共减持5亿股,环比大幅上升108%。从被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东性质来看,国有股东减持占比约为55.4%。这一比例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

  虽然通过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披露资料很难判断卖方的具体身份,但从被成交的上市公司角度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华新水泥风华高科百利电气自仪股份等多家地方国资控制下的上市公司都出现在6月的大宗交易成交名单中。

  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原本就受到中小板、创业板“大小非”巨大减持压力冲击的A股,在国资国企股东套现冲动之下,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事实上,大宗交易总量的暴增是否真的与近期地方债务危机存在关联,广西区财政厅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从逻辑上来看,这种关联存在的可能性并不小。地方债务虽然总量很高,但清理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窟窿都要填,真正缺的可能就是几亿或者十几亿的口子,而地方财政可以通过调节其他方面的资金来处理。”

  多方消息表明,中央政府正准备清理2万亿~3万亿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这足以让地方财政感到“恐慌”。“地方财政永远都是紧张的。”江西省国资委的一位人士称,如果债务清理的节奏太快,地方上很可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来应付。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