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中国双向提速 环境目标与投资看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1日04:41
  “百事赢,农民赢,环境赢”是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视察百事内蒙古的模范农场时给予的评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业链覆盖“从种子到货架产品”的企业之一,百事公司每年加工400万吨土豆、超过60万吨燕麦和300万吨橙子等各类水果, 并在全球逾30个国家与当地农民合作从事农业经营。

  “完成保障供给、促进增收、夯实基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方面是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重点任务。”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010年曾在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

  而现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政府命题,对于试图在中国食品行业不断发展的企业来说,这也成为他们的基础课题之一。因为,原材料的可持续性发展,显然可以极大支持企业的进一步前行。

  在中国发展可持续农业,是百事的本地化新路径。但可持续农业究竟能给百事、环境和地方经济带来怎样的好处?百事是否能够通过其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带来环境和经济的双向提速?

  小“土豆”里的可持续农业

  “土豆”曾经是百事在中国遭遇的最大难题之一。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土豆出口国,但事实上,早在1981年就进入中国的百事,却一直没有在本地找到合格的土豆。

  1993年,百事终于下决心在中国建农场,并开始践行它的可持续农业。

  记者了解到,百事目前在中国的经营模式可以分为订单农业和示范自营农场两种。

  “对于每一个农业项目,百事都配套相关的经济支持和知识分享,包括资助农机购买,研讨班和教学材料的提供、农业专家咨询、以及关于仓储、物流与食品安全控制方面的信息等。”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邰祥梅告诉记者。

  她表示:“示范自营农场可以保证百事得到想要的合格土豆,而大规模订单模式是以与大规模农场合作为主,百事配合当地政府与供应商签定订单合同,百事提供农艺支持、设备支持及化肥农药的统一采购等。最终土豆收获时,百事按事先签署的合同收购,同时为当地农民带去稳定可观的经济收益。”

  除了大规模订单以外,百事还相当重视其小规模订单。

  “小规模订单模式则是与农民或集体农村经济合作,先签好订单,给予相对的经济支持及技术支持,采用家庭耕作,人工收获,最后运到接收站。按订单采购,保证农民全年的劳动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邰祥梅表示。

  而示范自营农场则是所谓 “百事赢,农民赢,环境赢”的三赢模式。如在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马铃薯种植农场。

  根据最近发布的《百事大中华区农业发展报告》,14年前,百事开始在内蒙古从种树防沙开始,在农场前修路,种植沙柳和树来防风固沙,引进技术投资,应用节水的喷灌模式,将沙漠变为绿洲。

  资料显示,指针喷灌、滴灌技术,最高可减少土豆种植50%的耗水量。同时,使用电力代替经济欠发达地区广泛使用的柴油动力,仅2009年一年内,其内蒙古示范农场的碳排放量同比减少了4165吨。

  至此,小小土豆征服了咆哮的沙漠。

  “目前的百事已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可持续的农场耕作模式,” 邰祥梅告诉记者:“按照中国的气候区、土壤条件与农作物的区划,百事目前在中国的内蒙古、河北、湖北、广西、广东等地建有七个农场。每年这七个农场会种植不同的作物,如土豆、燕麦、玉米等作物进行轮作。”

  碳排放强度降低25%

  除了可持续农业种植外,百事公司在生产中也践行着环保理念。

  《百事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显示,在水资源方面,百事希望在2015年之前,将单位产量用水效率提高20%,同时在缺水地区努力实现水资源平衡利用。

  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Tim Minges)告诉记者:“‘水平衡’目前已经在广东省南部实现,即通过百事的技术改善,节省的水资源超过百事在当地从事农业活动所使用的水资源。而水平衡也将成为百事在大中华区内不断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手段之一。”

  除了水资源,百事将重新考虑其种植、生产、包装等方式,以求最大程度减少对土地的负面影响。

  例如,百事将其在美国市场常用的软饮料包装容器中,可再生聚乙烯对苯二甲酯(rPET)的使用比例提高到10%以上。并且,将在其全球主要市场推广rPET的使用。

  同时,百事决定在2012年之前,减少3.5亿磅包装重量,并减少产生10亿磅土地掩埋废弃物。

  在对水和土地的保护基础上,百事承诺在2015年前,将单位产量用电效率提高20%。同时在2015年,将单位产量燃料利用强度提高5%,并将碳排放强度降低25%。

  三年内投资25亿美元

  百事的可持续链条还在不断延伸。

  2011年4月11日,百事在中国的第六家食品生产企业在武汉奠基。这家工厂将按照LEED标准,从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到生产配套等诸多方面建造。这也使得百事武汉食品生产厂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按照LEED标准建设的食品生产工厂。

  这也是百事进军中部的首笔大作。

  2010年5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Nooyi)宣布,未来三年,百事将在华投资25亿美元。

  而武汉的工厂,似乎只是百事在内陆地区的首次发力。2011年6月1日,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Tim Minges)在《百事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百事大中华区农业发展报告》的发布会上也对记者表示:这笔投资会用于百事在中国内陆和西部地区开设更多工厂,并在上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

  自1981年进入中国以来,百事在将近30年的投资,总计大约100多亿人民币,而这次百事决定三年内投资25亿美元,已然是百事中国的“历史最快速度”。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