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水电增加用电紧张暂缓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东方证券 杨宝峰
2011年06月21日06:13
  行业分析

  6月份长江中下游进入夏季汛期后,降雨量充沛,来水快速回升,水力发电增加缓解前段时间电力紧张情况。看好调电价下的火电行业交易性机会。

  长江中下游流域来水企稳并快速回升:4 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来水情势急转直下,各省份经历不同程度的旱情,致使水 力发电贡献度高的“两湖”地区也出现用电紧张的局面;进入6 月份长江中下游进入夏季汛期后,降雨量充沛,来水快速回升。根据三峡入库流量,旱涝急转迹象明显,6 月18 日08 时,三峡入库流量年内首次站上2 万立方米/秒。

  西南地区偏丰水情持续:西南地区尤其贵州、广西两省,从年初至今,来水一直维持偏丰水平,1~5 月份利用小时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101%、76%。

  新增装机仍是西部多,东部少格局:近年来,由于国内煤价大幅上涨,煤炭流通环节成本高,非坑口电站,尤其是内陆火电机组盈利水平较差;沿海火电机组凭借有利的港口及高电价、高负荷的盈利模式稍具优势。但囿于环保压力,华东地区机组容量增速自2007 年就一直维持在9%以下的偏低水平。全国地区火电装机近几年呈现西边多,东边少格局。就目前火电投产进度来看,华东地区的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装机投产进度仍停滞不前。

  主要下游行业建材、钢铁用电量出现连续下滑。

  投资策略和建议:

  行业短期看好调电价下的火电子行业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华能国际(买入);长期推荐在清洁能源方面先行一步、斩获颇丰的国电电力(买入)、川投能源(买入)、长江电力(买入),以及抗煤价波动能力强且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广州控股(增持)。

  (东方证券 杨宝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