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郭台铭没说出口的投资秘密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1日09:47
资料图: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资料图: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台湾《今周刊》756期刊文说,郭台铭没说出口的那些秘密背后,早已做了长远的布局,只是很多时候他只能做、不能说,诚如他一再提及,“现在投入的都是无形资本财,短期内可能看不见效益,但长期会贡献出 来。”

  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一年,鸿海集团坏消息连连,让电子代工皇帝郭台铭遭逢一生最大的挑战。面对成本垫高、利润缩水,股价又频频下滑等窘境,他能有什么绝招,可以带领鸿海重返荣耀?

  郭台铭承诺 鸿海一年要增加一个台积电的营业额

  六十岁,人称耳顺、花甲之年。掌管百万鸿海大军的郭台铭,即便膝下儿孙成群,他仍选择亲上火线再拼二十年。

  三、五小时的股东会,加上与媒体座谈,今年的鸿海股东会整整开了七小时,郭台铭还临时起意地带逾五十位中外媒体,破例参观鸿海发展云端的第一线。

  七个小时里,他说话数度激动拍桌,任何数字、计划都从脑中记忆里信手拈来。鸿海的五年计划跃然纸上,“今年是准备年,从2012年到2016年,鸿海营收每年最少要成长15%,若以营收三兆元来算,至少每年营收要多增加4500亿元。”郭台铭的承诺,几乎等同于一年要增加一个台积电的营业额。

  随着后PC时代的来临,NB(笔记型计算机)爆发性成长的年代已经结束,NB代工厂毛利率不断压缩,产业里的人都明白,谁也不可能靠着代工单一产品就存活,以前吃不到肉就啃骨头,但现在的NB产业连骨头都没得啃,所以全球第二大EMS(电子制造服务)厂伟创力(Flextronics)退出了。然而,郭台铭话中听不到一丝焦虑。!

  以前的鸿海集团宛如是艘航空母舰,从五年前的八个事业群,到今日已有十三个事业群(包含奇美电),靠着不断购并壮大,郭台铭很清楚,过去他为了维持每年营收30%成长的目标,他得替这艘航空母舰添上新巡洋舰,所以他买“国碁”、普立尔、建汉、统宝、奇美电,就为了让鸿海航空母舰的战斗力更强。

  但随着鸿海代工产品触角广布,战线愈拉愈长,加上抗鸿大军进逼威胁,强调巩固领导中心与火力集中化的航空母舰战略,已经到了非得调整不可的关头。

  新第七舰队时代来临 鸿海反扑 重新部署抵制抗鸿大军

  就像《孙子兵法》:“敌众整而将来,待之若何?先夺其所爱,则听矣。”抗鸿大军兵临城下,敌人兵强将悍、阵势又严整,郭台铭盘算着要反转情势,就得先拿下敌人最在乎的市场。答案就是云端计算、智能型手机、触控面板与光学镜头。

  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过去鸿海大量向宸鸿采购触控面板,但当鸿海反过头来咬这块肥肉时,“宸鸿很明白,所以他们得先发制人,达虹的购并案就是这样来的。”业界人士观察,宸鸿为了要力巩触控面板龙头的地位,他得掌控更多touch sensor(触控传感器),买下达虹,一来拉开与胜华的差距,二来还能与抗鸿大军的龙头友达有更多合作。

  这样的趋势,郭台铭怎么会看不出来?只是,鸿海这艘航空母舰要转向,如同巨象翻身,耗时又费力。郭台铭思考的,就是把鸿海这艘航母,重新整编、加强授权,改造成一支更灵活骁勇,从空中甚至是水底都可以分进合击,提升集团整体作战火力的“第七舰队”!

  如果说过去二十年郭台铭的任务是壮大鸿海帝国,那么,接下来二十年,郭台铭的首要任务就是,替鸿海找出永续经营的营运模式,从深陷在代工毛利不断减损的泥淖中挣脱出来。

  所以,他必须改变作法。

  郭台铭先是在去年大陆工资上涨前,把所有事业群的总经理都召回深圳龙华厂大本营,拟定鸿海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其中,西移只是外界从地理位置上最显着的观察点,重要的是,他要每个事业群都有独立作战的能力,且是分散在大陆各地。

  于是,山东烟台成了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CCPBG)总经理戴正吴,替索尼、任天堂代工生产的最重要基地;富士康国际(FIH)的手机代工,则依傍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大客户身旁,从北京到天津之间的“廊坊厂区”,成了FIH的新据点;至于鸿海的起家根本,生产模具的鸿超准事业群(SHZBG),则由该事业群总经理徐牧基固守在郭台铭老家山西晋城。

  一个个据点串起鸿海新版图,从过去偏安深圳龙华,到现在散布全中国。“我们的生产据点是分散,可是我们的管理更聚焦,不用担心员工的社会机能后,我们的主管才能更专注在本业。”郭台铭替鸿海的分散管理,下了一个新的注解。

  秘密武器一:代工突围 “明铭”密会布局

  富士康代工宏达电智能型手机

  于是,要将每个事业群都改造成能够独立作战的战舰,就得要更厚实每个事业群的实力,郭台铭要动刀的首要任务,就是替十三个事业群里,最被视为亏损黑洞的FIH,重新再造,这也难怪郭台铭谈到FIH的亏损问题时,一反常态的有着十足信心,“FIH会回到往日光荣。”原因无他,FIH正是他的第一样秘密武器。

  今年4月底,就在宏达电股价突破1200元关卡之际,鸿海与宏达电双方关系有了重大突破。一家美系外资分析师透露,郭台铭透过宏达电一位曾在戴尔服务的高层,约到了周永明,双方随后拍定了合作一事。

  为了接下宏达电这位新客户,郭台铭下令将鸿海全球资源重新整编,包括派驻芬兰,专门服务诺基亚的团队也将进行调整。原来诺基亚是鸿海在手机业务的最大客户,但是由于诺基亚在智能型手机市场策略错误,公司进行重整,许多机种延后推出,甚至取消,让鸿海旗下的团队也跟着空转,未来这些人员都将转向支持宏达电。

  这位分析师对鸿海与宏达电的关系进一步指出,双方目前合作仅局限于宏达电在巴西的机种,年出货量约在500万支,下单主因是巴西对电子商品进口税率逾40%,宏达电想开发巴西等新兴市场,借鸿海巴西厂地利之便,把这部分订单委托生产。

  虽然鸿海与宏达电的合作,仅局限在巴西市场,但这桩鲜为人知的合作,对鸿海而言深具意义。首先,FIH若能吃下宏达电订单,等于大步跨进了智能型手机代工领域,让其它手机代工厂难望其项背,也打破了现今智能型手机大厂独揽制造、不委外代工的局面,日后宏达电在国际手机市场市占率的持续提升,更是FIH逆转的重要后盾。

  其次,智能型手机零组件有备料需求,不管是触控面板或金属机构件,未来都将是年销量已突破五千万支的宏达电无可回避的罩门。前一年宏达电投资鸿海旗下玻璃厂正达光电不成,郭台铭因此看到宏达电未来对金属机构件的庞大需求,如今成为鸿海急欲争取的大客户。

  其实早在两年前,郭台铭就重用前奇美通讯总经理池育阳,将他从研发主管拉升到富士康执行长,目标就是要抢占智能型手机代工市场,过去两年FIH惨亏,但郭台铭始终力挺池育阳,“池育阳的部门不但没有减人,还多人。”可见郭台铭对他的看重。

  在手机研发领域,池育阳早已是台湾第一把交椅,而且,由于鸿海已是苹果最大供货商,为了区分客户,未来FIH的任务就是要抢攻其它非苹果的品牌,扣除掉三星及LG全由自家生产以外,从宏达电、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惠普、戴尔到大陆的品牌,都划入池育阳的责任范围,这也是FIH要摆脱过去两年悲惨命运的最佳机会,若池育阳领军的团队真能杀进智能型手机代工市场,那就是FIH重返光荣之时。

  再且,当鸿海的全球生产据点超过85个,员工超过100万人,管理难度已经超出知识界限:“我找不到管理一百万人的书,在台湾也只有郝柏村带过100万人的部队!”郭台铭一语道破鸿海管理的困境。

资料图: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资料图: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秘密武器二:管理变革

  六个月内 鸿海整军上云端

  光是产线西移,就已让鸿海最引以为傲的效率跟着下降,“这真的不太容易,我们要一边搬迁,还要维持产能不掉,内陆新产能还没准备就绪前,旧的产线不能撤,新产线也要投资,蜡烛两头烧的结果就是营业费用大增。”

  去年,鸿海营收跨过两兆元门坎,营收年成长率高达62.8%,但营业费用增加的速度,比营收成长的速度还要快,达68%,郭台铭不否认,营业费用垫高是事实,“但我要说的是,这些都是资本财的投入,毛利下降只是一个transition(过渡期),给点时间,我会证明给你们看。”股东会上,郭台铭说得胸有成竹,因为他心里早有盘算,这些无形资本财的投入,已经慢慢发挥效益,云端计算就是例子。

  在距离鸿海土城总部三分钟车程处,一座大大的货柜外写着“鸿海企业专利云端运算中心”,里头的服务器正不停地运转着,在这个货柜里,有着全鸿海集团的专利数据,每一笔可用的、已申请过的、正在申请的专利,统统储存在这个货柜。像这样的“专利云”,散布在鸿海全球的生产据点,不用多费一丝心力,从台湾这一端就能与远在半个地球外的鸿海巴西工厂同步。

  从服务器、货柜设计、软件平台,一手都是鸿海自己in-house(内部)开发出来,“全世界有70%的服务器是鸿海代工,我们怎么可能会不布局云端。”其实,鸿海开发云端产品已经好几年,只是多以自用为主,为了要管理庞大的百万大军、错综复杂的产品线与供应链,鸿海一定要、也必须要往云端趋势走。管理上云端,不仅可大幅降低鸿海内部的沟通成本,在产品设计与供应链管理效率上,也将显着提升,这将是鸿海降低管销费用,并提升营业利润率的重要秘密武器。

  在集团内云端平台初步建置完成后,6个月,是当时郭台铭给他们的目标,第一步是“专利云”,再来就是“工业云”。所以,鸿海近年积极与北京清华大学合作,旗下光是以下一世代网络应用做研发目标的工程师就有两千名,为的不是别的,就是要抢云端与大陆三网合一(电信、广电与网络)的商机大饼。

  就在鸿海股东会前一天,苹果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才在美国旧金山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一手揭开苹果新一代的iCloud云端服务,隔一天,郭台铭就跟进展示专利云,由此也可以看出,郭台铭与这个最大客户之间,果然默契十足。

  秘密武器三:分拆上市

  光学镜头、触控、面板三合一

  至于外界传闻已久的触控面板分割案,郭台铭也首度证实,与奇美实业创办人许文龙家族有摩擦,导火线正来自奇美电的欧盟反垄断罚款,但一桩分割案走到现在,内部讨论近半年,还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

  知情人士透露,主张触控面板分割案的奇美电副总许庭祯,至今还是积极运作。当然,大客户苹果的iPhone、iPad面板都来自许庭祯掌管的中小尺寸面板部分,郭台铭自然更加重视,就怕稍有闪失,影响苹果出货。

  去年郭台铭数度亲赴苗栗竹南视察工厂,外界传闻是他担心奇美电三合一(光学、触控与面板)进度落后,但其实不然,郭台铭视察的是统宝并进来的LTPS(低温多晶硅)面板产线,iPhone 4、iPad面板都采用LTPS技术,怕良率影响出货进度。

  不过,随着鸿海与许文龙家族间生嫌隙,许庭祯力倡的触控面板部门能否顺利独立门户,还是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铭在股东会上首度提出三合一的解决方案,甚至进一步计划将光学镜头模块部分从机光电事业群切出来。

  过去,鸿海的机光电事业群是来自于昔日全球最大数字相机代工厂普立尔,当时的普立尔董事长黄震智、总经理刘灯桂,也跟着普立尔进到鸿海掌管机光电事业群,只是,黄震智、刘灯桂已于去年八月相继离职。时至今日,整个机光电事业群改由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CCPBG)的总经理戴正吴接掌。

  不过,戴正吴本来就掌管游戏机、NB等消费电子产品线,Canon更是他旗下的重要客户,五月十二日,Canon社长御手洗富士夫就找上郭台铭,希望能再进一步合作,加上现在多数电子产品都配有光学镜头,从手机、NB到平板计算机、游戏机,光学镜头才正要大幅放量。

  即使眼前最热卖的iPhone 4、iPad 2采用的光学镜头,都还没跨过五百万画素的门坎,但大立光执行长林恩平认为,消费性电子产品选用高画素光学镜头是趋势,像iPad 2就一口气搭配了两颗光学镜头。如果鸿海能一次推出整合解决方案,自然有极大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戴正吴同时掌管两大事业群,鸿海资源重新整合也成趋势。戴正吴向来是郭台铭爱用的老将,也是目前鸿海集团内唯一手上同时看两个事业群的主管,他所领军的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员工就多达十万人。两大事业群在手,进一步资源整合也是必然的事,更遑论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生产的游戏机、NB,原本就是光学镜头的高用量产品。

  不放弃任何市场 始终无法忘情笔记型计算机

  而戴正吴手上另一条产品线NB,虽然鸿海从三年前就宣称要跨进NB市场,至今仍未有显著成绩,但郭台铭没有放弃这块市场,“我们是没有时间做,一旦我们的NB出来,一定会令大家耳目一新。这块市场我们绝对不会缺席,就算全球只剩两家NB代工厂,我们也会是其中之一。”

  郭台铭没说出口的那些秘密背后,早已做了长远的布局,只是很多时候他只能做、不能说,诚如他一再提及,“现在投入的都是无形资本财,短期内可能看不见效益,但长期会贡献出来。”(杨赖筱凡、林宏文)

  作者:杨赖筱凡 林宏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