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欧元区再对希腊“输血” 鼓励私人自愿参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1日14:06
  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20日继续在卢森堡召开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会议发表声明说,为避免希腊债务违约,欧元区决定再次对希腊进行救助,并要求私人投资者承担相应责任。

  鼓励私人投资者自愿

  用到期国债购买新国债

  声明说,希腊财政出现了严重困难,从明年年初起,已经很难再从市场进行融资。为此,欧元区各国财长同意再次对希腊进行救助。

  声明说,对希腊再次救助的资金将来自官方及私人投资者双方。欧元区鼓励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用到期国债购买希腊的新国债,帮助希腊渡过难关,避免发生债务违约。

  声明说,欧元区国家将在下个月初最终确定再次救助希腊的方案,包括救助方式、贷款金额等。

  第二次救助金额

  也将达千亿欧元

  声明还说,各国财长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还需要希腊严格执行削减赤字的计划,并在2015年之前通过私有化获得500亿欧元的资金。

  一年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出手救助希腊,承诺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但这些贷款只够希腊今年的还债款。欧盟正在讨论中的对希腊的第二次救助,将为希腊提供大约相同数额的贷款,以使希腊在2012至2014年之间不发生债务违约。

  第五批120亿欧元贷款

  有望在7月初批准发放

  对于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即是否如期足额向希腊发放第五批120亿欧元贷款,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0日表示,欧元区财长将于7月初召开一次特别会议,届时有望正式批准向希腊发放第五批贷款。

  容克在当天主持欧元区财长月度例会后表示,欧元区17国财长将在7月3日召开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希腊即将采取的新财政紧缩措施。如果希腊议会在本月下旬顺利批准政府提出的新措施,欧盟将同意向希腊发放第五批120亿欧元(约合172亿美元)的贷款。

  未来几天,欧盟委员会将就目前与希腊的磋商情况提交最终报告。这一报告和希腊议会将要通过的新财政紧缩和私有化方案将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中旬向希腊发放第五批贷款铺平道路。

  容克表示,他知道希腊人民必须做出巨大牺牲,但目前别无选择,他相信希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成欧元区最终在7月3日的会议上正式批准为其发放下一笔贷款。

  根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与希腊达成的总额1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向希腊提供的第五笔款项原定今年6月底前拨付,但由于希腊未能按期实现救助计划规定的减赤和经济改革目标,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希腊必须拿出额外措施以获得救助款项。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