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玛中国区人事动荡 三高管或因成绩不佳离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2日01:24
  继中国区两大高管离职后,沃尔玛中国又一次发生人事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沃尔玛确认,其中国区营运副总裁Shawn Gray已辞职。在不到一个月内,该公司中国区已有三位高管相继离职。有接近沃尔玛公司的人士透露,沃尔玛中国区人事变动比较复杂,除好又多整合等难题之外,与沃尔玛在中国业绩未达到预期也有关,接下来或许还会有高管离职。

  离职属个人原因?

  对于营运副总裁Shawn Gray的离职,沃尔玛一如既往地给出其是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的说法,目前公司方面还没有提及继任者,沃尔玛中国区表示,Shawn Gray其实已经离职一段时间。这在近期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沃尔玛中国区高管离职事件了,就在不久前,沃尔玛的中国区首席财务长Roland Lawrence和首席营运长Rob Cissell也已离职,当时沃尔玛也给出了个人原因的说法。

  但据有关人士透露,沃尔玛高层的离职多少与整合好又多不力有关。沃尔玛中国区掌门人陈耀昌对中国区业务有十分重要的扩张贡献,于是此前离职的财务长和营运长成为了整合不力的责任承担者。而本次离职的Shawn Gray在中国区担任营运职位已经很多年,其主要负责门店开发以及营运管理,对沃尔玛中国区来说,Shawn Gray是举足轻重的一个人物,其离职原因似乎并不简单。

  低调整合

  好又多整合临近收尾时,却有众多中国区高层离职,这给业界很多遐想。有市场传言称,由于整合好又多压力所致,相继离职的高管大多是营运和财务等关键职位,但这些人不仅仅承担整合拖延责任这样简单的问题,还有很多具体细节和内部原因,现在好又多整合即将完成,也该是到换血的时候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整合好又多过程中,沃尔玛撤换大量好又多的原管理人员,即便现在还留守在公司的好又多人员也没有得到重用,而此番临近整合完毕,沃尔玛正重新考虑启用好又多相关人员,这也是促成管理层发生变化的一个内部原因。

  沃尔玛昨日给出的中国区门店数字是339家,但并不特别指出这包括好又多的店面。而据记者所知,339家门店中有100多家是好又多的,沃尔玛已在低调地将好又多纳入到了门店计算范围。以往沃尔玛对外宣称的门店数量仅指沃尔玛体系的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社区店等,并不包括好又多。

  “这从侧面反映出沃尔玛对完购好又多的低调态度,其实好又多存在被限制开设新店、旧店改建成本高、后台供应商被调整后销售下降等问题,所以整合即便收官还是属于烫手的山芋。沃尔玛不愿意高调突出好又多门店。”接近沃尔玛的人士透露,沃尔玛中国区内部一直有人事问题,所以接下来或许还会有外籍高管离职。

  时富金融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沃尔玛高管的离职或许并不完全是整合所致,其这几年在中国区扩张速度非常快,几乎是以每年40多家新店速度激增,而作为同业的家乐福、TESCO、卜蜂莲花等都未有如此迅速的扩张,但扩张太快未必带来相应的收入增长,一旦财务数字达不到预期,管理层多少要承担责任。

  据悉,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为75亿美元,仅占其4200亿美元全球收入的2%。而有研究机构估算,近几年来,沃尔玛中国的营业额在全球的占比中节节缩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