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核电之忧再起 四分之三核电站涉氚泄漏(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2日01:14
  美国商业核电站中有四分之三都存在放射性氚泄漏现象。根据美联社的调查,放射性氚泄漏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被腐蚀的地下管道从而侵入地下水。

  氚泄漏蔓延

  目前,美国共有65座商业核电站、104座核反应堆在运转。数十年来,伴随着美国联邦政府监管部门不断发放核电站 许可证,牵涉氚泄漏事件的核电站数量和危险级数也在逐步升级。

  氚也称超重氢,是氢的放射性同位素之一,元素符号为T或3H,其原子核由一个质子和两个中子所组成,带有放射性,会发生β衰变(原子核自发地放射出β粒子或俘获一个轨道电子而发生的转变),其半衰期为12.43年。

  根据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的记录,目前在全美65座商业核电站中,已经有48座出现氚泄漏的情况,而至少从37座核电站中泄漏的放射性氚浓度超过美国联邦饮用水标准,甚至高于标准百倍。

  目前发现氚泄漏的大部分地方是核电站边界地带,但也有一些转移到核电站区域以外的地方,而公共供水系统内尚未发现氚泄漏。但在伊利诺伊州和明尼苏达州的3座核电站周边,附近民居的水源中已经发现了放射性氚,不过目前当地水质仍符合美国饮用水标准。

  同时,在新泽西州的另一座核电站附近,氚已经泄漏到了地下蓄水层,并流入到附近一条连接大西洋沿岸巴尼加特湾的运河中。

  此前,有美国媒体曾报道称,在近十多年来,联邦监管部门以及核工业行业一再削弱核电站安全标准,以保证美国的商业核电站能在规则内运营。不过,NRC官员和核电站运营商则解释称,安全标准放松不会造成危险事故。有评论称,有关部门和行业对短期利益的追求会将美国核电站一步步推向安全事故的边缘。

  当然,美国联邦监管部门已经设定了饮用水中氚含量标准,目前为止,政府和行业官员仍然信心十足,认为放射性氚泄漏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1939年,美国一些科学家证明了氚有放射性,由于氚的β衰变只会放出高速移动的电子,不会穿透人体,因此,只有大量吸入氚才会对人体有害。

  不过,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说法,任何放射性物质的泄漏,无论量有多么微小,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危害存争议

  氚相对来说存在时间比较短,和其他放射性污染物相比,通过空气穿透人体的能量也比较弱,目前已探测到的放射性物质的辐射能力比单透X光(X-ray)都弱。

  然而,放射性氚对健康主要的威胁是存在于饮用水中,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称,每升饮用水中的氚含量不应该超过2万微微居里。美国国家环保局估计,如果长期饮用这种水,20万人中有7人会患癌症。

  不过,目前NRC和核工业企业认为氚泄漏是公共关系问题,并不是公众健康问题,也不存在安全事故威胁。“这对公众健康和安全的影响几乎为零。”美国核能协会首席核官员托尼·皮耶权格罗说,“这是一个公共信任问题。”

  目前还很难得知这些泄漏的氚到达地下水的什么位置,因为它能通过土壤迅速转移,而且当它被发现时,通常表明更多强大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存在。

  举例说,2007年2月,在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卡尔洪堡核电站发现氚泄漏,同时还出现了铯元素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铯137;2年前,在纽约以北的印第安角(Indian Point)核电站也发现氚泄漏,同时也发现了核子爆炸时释放的放射性物质锶90。印第安角核电站位于纽约市以北约40公里处,提供的电力占纽约市用电量的30%。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