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沽神”7亿美元打水漂后“拜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6月22日10:27

  号称“沽神”的约翰·保尔森管理的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6月20日宣布,该公司于6月17日之前清空了投资近三年的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的股票。账面损失可能高达7.05亿加元(约7.2亿美元)。

  2007年,约翰·保尔森因做空次级抵押贷款证券而在华尔街声名鹊起,没想到最擅长做空的他这次竟然深陷空头陷阱,特别是他重仓持有多伦多上市公司嘉汉林业遭遇其他做空者的突袭而损失惨重。

  祸起嘉汉林业

  保尔森公司称,鉴于嘉汉林业的信息披露和财务报表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已经清空了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并等待独立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保尔森持有近3500万股嘉汉林业股票。保尔森的持仓量在嘉汉林业全部已发行的股票中占比超过14%。

  保尔森最早从2008年3月开始投资嘉汉林业股票,当时他持有嘉汉林业10%的股票。到2009年6月,保尔森持有约4070万股嘉汉林业的股票,占后者19%的股份。

  保尔森今年6月3日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他在嘉汉林业上的投资占其管理的保尔森优势基金和保尔森优势增强基金总资产的2%左右,这两只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约180亿美元。

  保尔森在信中还表示,截至6月2日,他已经减持了约30%的嘉汉林业股票,彼时该股票已经下跌了64%。

  嘉汉林业的股价自5月底以来暴跌了80%,当时一名卖空者质疑该公司的账目存在问题。嘉汉林业否认了这些指控,并确认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

  6月1日,卡尔森·布洛克管理的对基金——混水公司(Muddy Waters)也加入了做空嘉汉林业的行列,导致该股票在短短两周内再度下跌了85%,市值损失超过38亿美元。

  保尔森公司称,该公司在6月17日全部出清了嘉汉林业的股票,在做空者披露嘉汉林业的相关问题时,保尔森公司持有的嘉汉林业的股票价值8.158亿加拿大元,而在6月17日,这一投资组合的市值仅剩下1.1069亿加拿大元,账面损失高达7.05亿加元,相当于7.2亿加美元。

  约翰·保尔森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80亿美元。据了解基金业绩的两位投资人介绍,保尔森今年遭受了相当大的损失,旗下规模90亿美元的基金——保尔森优势增强基金(Advantage Plus)6月初(截至6月10日)损失超过13%,今年以来净值已累计下跌20%。

  保尔森改道重仓黄金股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对冲基金公司——Agecroft公司执行董事斯坦因布鲁格说:“过去5年里,约翰·保尔森一直被认为是最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他此次在嘉汉林业上的‘失手’,仅说明他远非不是永不犯错的,尽管如此,他仍然是对冲基金业的顶尖高手。”

  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市场低迷中,保尔森曾经名利双收。2007年和2008年,保尔森预测会发生楼市崩溃,因作空次级债和金融股而获利200亿美元。

  2010年,保尔森的优势增强基金也曾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过程,该基金在前8个月净值损失了11%,但在最后四个月表现强势,最终实现年收益18%的成绩。

  保尔森认为全球经济有望在2012年实现复苏,这也是他积极看好包括花旗集团等美国银行股的主要原因。

  花旗集团是保尔森旗下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则是保尔森的第五大重仓股,不过,这两只股票今年表现都不好,迄今分别下跌了约19%和21%。保尔森2009年曾预计,花旗集团有望在两年时间里翻番,但实际情况是,该股从那时起已经下跌了大约1/3。

  保尔森今年最成功的一项投资是押注黄金,国际黄金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约25%,今年以来金价累计涨了逾7%。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保尔森旗下基金再度增持了包括盎格鲁黄金公司(AngloGold)在内的黄金生产商的股票,他继续看好黄金价格的上涨。

  目前,保尔森持有盎格鲁黄金公司11.8%的股份,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他还持有南非第二大黄金生产商金田公司(Gold Fields)的少量股票。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