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成长中企业如何平衡社会责任和商业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2日23:28

  2011年6月22日,由创业邦传播(CYzone.cn)主办的创业邦CEO俱乐部“大爱于心——成长中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价值”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行。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乐友董事长胡超、暴风影音董事长冯鑫、畅捷通软件副总裁夏冰、《见与不见》诗作者、畅销书《当你途经我的盛放》作者扎西拉姆•多多、资深媒体人刘新宇等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与逾百位来自企业界、媒体界人士围绕“大爱与心——成长中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价值”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通过微博直播与数十万不在现场、但长期关注成长性企业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博友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只有通过“做好事”,才能真正“做得好”,即成长中企业只有做合格的企业公民,坚持、认真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伦理责任和公益慈善责任,才会实现企业商业价值的持久提升与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近两年,毒奶粉事件、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十分突出,也将诸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推上了风口浪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及媒体的空前关注。国家领导及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在保障公民权益和安全方面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公民的合法消费权益。这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说明,企业在追求高速发展、大力扩张的同时却忽视了作为合格的企业公民必须承担和履行的社会责任,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不遵守商业规则以牟利的企业最终将失去生存空间。

  如何平衡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问题?什么才是正确的企业价值观?成为本次活动讨论的热点,与会嘉宾纷纷畅谈自己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与心得。

  创业邦传播CEO兼出版人南立新指出, “用商业的方式来回馈社会”是成长中s企业比较合理的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即企业必须要履行好经济责任和伦理责任,在此基础上,尽自身最大的努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在未来,寻找、构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伦理和商业精神,将成为目前众多中国企业肩负的重担,以和谐友善、诚信经营的企业公民面貌屹立于世界商业之林,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

  畅捷通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冰说,畅捷通是用友旗下专注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商,“‘用信息技术推动社会和商业进步’是畅捷通一贯秉持的使命。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企业和社会被施予与回馈——“爱”的传达与交流。爱是责任,更是一种信仰,需要坚持,爱是一种信仰,畅捷通正将这种专业、专注、奉献与服务的大爱带给更多的中小企业。夏冰认为,用有效的方式为他人、为社会提供专业、高价值的服务,就是企业大爱的最好表达与传递。畅捷通的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已为10多万家企业免费体检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成长中的困难。

  乐友董事长胡超说,自己定位的是孕婴童行业,毒奶粉事业冲击很大对整个行业冲击很大。孕婴童行业,是一个必须心怀大爱才能做好的行业,自己每走一步都很小心。

  暴风影音董事长冯鑫说互联网虚假广告一直以来备受诟病,从4月1日起,暴风发起全面清除各种美容、医疗类低俗广告的“风暴”,抵制低俗广告泛滥。虽然全年损失近8000万,但依然值得。

  《见与不见》诗作者、畅销书《当你途经我的盛放》作者扎西拉姆•多多也表达了自己对爱的理解,“唯有爱永恒,世间万物因爱而生,因爱永恒。爱无自私,于他人爱,于万物爱,才是世间永恒的大爱。”这与本次论坛的主题不谋而合——“我们都相信爱与信赖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精神价值!”

  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而在市场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监管不力、犯罪成本过低以及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成为企业社会责任普遍被忽略甚至丧失的滑铁卢。当守法经营的企业面对不良商家的冲击,当市场上劣币开始驱逐良币,坚守企业社会责任也变得更加艰难。因此,企业家、企业、社会时刻需要“大爱于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