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英国智库︰希腊违約已成定论

来源:财华网
2011年06月22日08:02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英国智库Open Europe今日发布报告,呼吁各国停止对希腊进行第二轮金援,因为希腊违約已成定论。若是现在违約,债权人需要一笔勾销五成的现有债务;但是若继续救赎,等到2014年,三分之二的债务将化为乌有。

  在这份名为《是时候停止救援希腊》的分析报告中,该机构列举出,欧盟成员国眼下对希腊的风险敞口是3110亿欧元,其中法国和德国对欧盟的金融敞口分別为820亿以及840亿欧元,英国为103.5亿欧元。

  “若让希腊金融体系挺过2014年,在已有的1100亿欧元的金援计划之外,第二轮金援计划至少需要满足122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但是该机构认为,上述仅是一个乐观估计,因为前提是希腊很好的控制其赤字目标,并践行私有化的承诺。但现在希腊是否能满足这两项要求仍是个未知数。

  “如果希腊无法继续削减开支并私有化国有资產,那麼到2014年,希腊所需的金援盘子总量将达1660亿欧元,这还不排除该国可能需要第三次外援。”按照该智库的统计,目前希腊的债务比GDP超过150%,即使是第二轮的债务以旧购新成型,希腊仍然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数年內违約。因为目前希腊的经济增长率和债务负担都显示出,他们很难在2014年之前实现在金融市场的自给自足。

  债务危机背景之下,总有人要最终接盘,承受损失。而金融援助越多,结果只能是赔得越多。

  “我们估计,第一轮希腊债务将有五成被一笔勾销,这将给欧洲经济整体带来1230到1440亿欧元的损失”,此间,有235.5亿欧元体现在第一轮希腊金援计划的双边借贷中,将由欧洲纳稅人承担。除此之外,还有445亿到657.5亿欧元是欧洲央行所提供担保,并產生的间接成本;另有270亿欧元是其他私人投资人所需承担的。

  债务重组的成本也在随著时间推移不断提升,因为希腊的债务负担显然将在未来数年之內继续累加。要将希腊的债务负担降低到可负担的水准,有一半的现有债务需要被“一笔勾销”。如此推算,到2014年,2/3的希腊债务可能需要被“一笔勾销”这意味著债权人的损失只会越来越大。

  若是有第二轮的金援计划,各国所出具的官方借贷会逐渐替代现有的私人板块所面对的风险敞口。这意味著欧洲纳稅人所需承受的借贷成本激增,約合每戶欧洲人需要支付1450欧元,来为希腊的债务危机买单。

  该智库分析称︰德国与法国显然是目前希腊债务危机中两个最大的债主,所承担的风险敞口分別为837.6亿欧元和817.3亿欧元。所以他们遇到的问题更为严重,表明两国政府均有足够的理由以抵制,或者至少是顺延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