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双币双股” 人民币IPO再突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3日04:46
  6月22日,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正式公布人民币股票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招股模式,预示着香港市场的人民币IPO业务即将正式上路。

  在港交所的设想中,未来的人民币IPO模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单币单股”(人民币)模式,一种是“双币双股”(人民币+港币)模式。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坦言,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人民币IPO的申请,但预期未来有三类企业会对人民币IPO 的兴趣很大。 包括非常看好人民币未来发展的企业,或者希望融资中包括港币和人民币两种货币的企业,以及目前已经在香港上市并希望未来配售人民币股票的企业。

  复杂的“双币双股”模式

  在“单币单股”模式下,由于上市主要集资货币是人民币,虽然投资者可选择人民币或港币来申购,并用港币孖展融资,但是届时人民币申购额在总体申购额中,需要达到一定的额度比例。至于这个比例如何确定,目前港交所对此未有定论,有待与业界的协商。

  市场最关注的是另一种较为复杂的“双币双股”模式。此前港交所相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双币双股”用两种货币上市,投资同一个公司的资产,可能会带来价差和资金流通量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目前港交所设计的模式是:一家发行人同时将其人民币股票和港币股票进行IPO,两批股份属于同等类别,持有者拥有同等股东权利,人民币股票与港元股票在股东名册上有所区分,并在股票上市后可互换。而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与结算将通过两个不同的股票代号进行。

  港交所方面强调,“双币双股”相当于同时进行两项IPO,人民币股票与港币股票的发行价在汇兑之后是相同的,招股章程中应该披露确定发行价的汇率机制。另外,如果在IPO过程中,其中一种货币股票出现超额认购而触发回拨机制,而另外一种货币股票却没有触发回拨,那么发行人可以选择在两种股票之间适当调拨。

  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对记者解释,在双币双股模式下,如果两种货币对股票不可互换,虽然可以锁定人民币股票的流动性,但是也会带来两种货币股票的较大的价格差异。现在确定为可互换,可以使两种货币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维持合理差距,促使高效率的交易套利活动。

  “其实双币双股的概念与公司的双重上市、股份可以在不同市场上以不同货币交易是类似的,比如汇丰同时在伦敦和香港上市,但是在两地的价格是相当的。”陈秉强指出,股东可以通过香港的股份登记处把其中一种货币的股份转换为另一种货币股份。不过,在起步阶段可能会规定首几只人民币IPO在一段时间,比如头30天之间不能互换,保证股份更好地进行交易。

  实验场

  李小加认为,通过人民币IPO集资的企业,其上市程序与以往的港元IPO是一样的。 而且企业通过人民币IPO筹集到的资金如果要汇入内地,都必须取得内地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与目前在香港市场筹集资金汇入内地的安排相似。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目前有3只人民币债券和一只人民币REIT在港交所上市。截至今年5月31日,香港市场上有313名已确认就人民币交易准备就绪的参与者中,有196名至少进行过一宗汇贤产业信托的交易,它们的成交量占今年5月份市场总成交量的80%。

  尽管港交所对未来发展显得胸有成竹,不过前述前所未有的两种人民币IPO模式的实际运作效用引起一些市场人士的质疑。此前,李嘉诚旗下的汇贤房地产信托(87001.HK)试水人民币计价股票,市场反应也不如预期理想。

  “这是个实验,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开放是大势所趋,推动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可以增加未来增量。港交所推出的人民币IPO模式是顺应市场需求,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环境,应该允许失败。”李小加说,到香港上市发行人民币股票多是内地企业,而到上海国际板上市的是国际公司,两者完全不同。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