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躺在跌倒处撒娇,乳业何其短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23日04:58
  魏英杰,媒体评论员

  前些日子,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准备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事业。有网友打趣:“牛根生不做牛奶,就是最大的慈善了。”这个说法虽不无调侃成分,却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乳业的公众信任程度。一个行业公众信任度这么差,照理说相关企业更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以质量换取市场谅解,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去年底,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乳制品企业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乳企通过率不到55%。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奶企不是痛定思痛,而是抛出了所谓“杀牛论”在近日的一个奶业论坛上,乳业新标准再度引发争议。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称:如果现在就按照乳业发达国家的标准来执行,占总量70%的散养户绝大部分都要倒奶、卖牛、杀牛。

  行业协会为企业说话,这本来没什么问题,但为企业说话,就要从根本上维护行业的长远利益。如果行业千疮百孔,协会应当挺身而出,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而不是刻意粉饰太平,遮掩真相。否则,行业陷入混乱,协会也会失去“财神爷”。

  且不说乳业新标准和国际标准仍有很大差距,也不说提高标准是否会严重影响养殖户积极性不妨按这位协会人士的说法:如果把乳业标准降低,照顾广大散养户,结果又会怎样?这时候,当然大部分奶企是过关了,产品也得以顺利上市了。但这样就能让消费者恢复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吗?可想而知,一旦消费者获悉国产乳制品标准很低,不能和进口乳制品相提并论,仍然会用脚投票。不能获得消费者信任,标准定得再低有什么用?产品卖不出去,养殖户还不是一样要倒奶、卖牛、杀牛?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发展也是如此。乳制品企业不去追求长远利益,而只是斤斤计较于眼前利益,最终只会落得两手空空。所以,有远见的企业,对产品一定是严格把关,不断提高质量标准,以优质产品来赢得市场和利润。只有这样才是长远发展之道,也是企业立足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也就在于此。经历过质量危机的国内乳制品行业,本应勇敢地面对挑战,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可这些企业反倒坐在地上撒娇,非让政策再扶一把。持这种思维的企业,终究恐怕还是会在同样的地方趴下。

  一味地政策保护,只会让许多奶企无法真正认识到自身责任缺失和市场危机。依靠政策保护获得生存空间的企业是可耻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公众信任度很差的企业。遗憾的是,这些奶企不仅不以为耻,反倒不依不饶地在产品标准上讨价还价,试图进一步绑架政策。这提醒了相关监管部门,千万不能再对事关公众食品安全的生产企业让步了。否则,等于是让这些企业喝着狼奶去生产牛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