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热血女同事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李铃
2011年06月23日10:18

  “ 什么是职业抱负?”

  一位从事策划类工作,担任公司中层职位的女公司人提了这个问题。“在判断增强还是减弱之前,先让我知道我有没有职业抱负。”

  在今年4月麦肯锡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有这么几句话:“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正是由于得不到这种帮助,女性的职业抱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升职障碍变得不可逾越,尤其是对有孩子的职业女性来说。”说这话的是麦肯锡高级合伙人琼安娜·巴什(Joanna Barsh)。

  这里并没有对什么是职业抱负给出一个严格的定义,“有进一步的职业发展意愿”可以算作是它的解释。我们还可以补充一个角度:以及达成这种意愿的迫切程度。

  依据这样一个角度,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女公司人对自己得出的结论,是她总会设定一个目标,达到之后就有下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因为知道急也急不来,所以对于“达到那个目标”也不会特别迫切。

  看上去,她是属于稳步行进型。

  其实,她的感受对于无论是职业抱负增强得很迅速、特别迫切追求某个目标,还是出于某些原因越来越不愿意为自己的职业历程投入感情和精力的公司人来说,都可能具有借鉴意义—“某一个Level,一定是要用经验去积累的。我觉得现在好像反而更有责任感了,Title高了,要担的责任高了。”

  探究每一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你不应该让职业抱负减弱”,而是“这种情况发生了,你为此感到困扰,那么该怎么办?”

  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当同一年龄层的男性有进一步职业发展意愿的比例为80%时,女性的比例不得低于这一数字。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考虑清楚?

  根据麦肯锡的调查,“进入中年以后,女性的职业抱负急剧下降”。幸好,在进入中年之前,身为女公司人,你可以有时间想清楚—为了自己。

  程静 GE中国区HR总监

  01 认同感缺失

  陈玉姣在物流公司工作两年,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成就感,从目前来看并不大。从她时不时会冒出“我在家里做自由职业也可以”的念头看到,她碰到的问题是公司这个环境不能给她认同感,她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发挥,在公司工作可能还不如在家里干活。

  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开始自己的职业经历;做的事与之前所学专业不对口;入职培训过于简单;总是要“硬着头皮”向同事请教问题;出差频繁不利于维系感情……这所有被她认为是负面的因素,都阻碍了她和她的工作之间达成某种谅解。“我不适合做销售、公关,交际能力欠缺,没有八面玲珑的本事。”专业上她愿意深造,但人际交往—还是算了。

  点评 女性公司人的职业抱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退,我认为影响的原因是家庭。在现代企业环境当中我们发现,有些女性在一定程度上,会主动降低职业抱负,就是因为这段时间要生小孩,要多花时间照顾家庭等。

  对于女性来说,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又能够为自己的职业抱负努力,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在“家庭”、“实现自我价值”、“保有职业抱负”三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技巧。有自己的职业抱负这其中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在既定的意愿或者目标下,在工作中要做到不断地自我反思,想明白你要干什么、一生的路要怎么走、是不是享受、是不是有兴趣。不要为了实现某个抱负刻意去找一个工作爬到什么位置,因为如果你在工作的时候是享受其中的,那么你自然会干得好,并且实现你的职业抱负。

  02 有一个远期目标

  从韦桐和李佳颐的职业经历来看,大公司环境包括其对员工的关注度,对增强公司人的职业意愿有着正面效果。

  韦桐工作5年,从在联想做信息管理,到在中外运做投资经理,其间确定了往金融、财务方向发展的目标。

  她去悉尼大学进修了商业信息和物流管理的双学位,把自己的上升路径也规划得很清楚:主管、经理、投资部总监。自称“剩女”的她上进、努力、前途光明,不过还是会担心“被迫定型”的问题,“还是希望可以展示各方面能力,涉猎范围更广”。

  李佳颐目前是IBM财务造价部的财务分析师。工作年数不多,不过已经瞄准了投行:“现在感觉很充实,未来积累更多工作经验后希望去投行。”

  点评 照李佳颐的工作经历来看,要去投行应该还是任重道远的。如果设立了一个远期的目标,并且有步骤地去实现的话,可能平时的一些问题、挫折,对自己影响不会太大。

  在大公司工作的女生的职业抱负相对还是比较强的。她们对目前在做的事比较认可,也希望自己有进一步的发展,原因就是企业的文化,让员工感觉有很多的空间。

  对于业余充电的问题,公司不会有硬性要求,说你必须读MBA或者必须干什么达到什么级别。如果你去做,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不过这样做的弊端显而易见,相当数量的单身女公司人在最初为了奋斗顾不上恋爱结婚,后来再想要找个伴侣,要求不可能降下来,一贯强势的作风还是让男人退却。

  03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的情况有几种,比如从事物流行业21年的李严,说自己没有专门做过什么职业规划,经历了几家外企之后现在是一家猎头公司的合伙人。

  另一种情况,刘莹在联合利华经历过5次轮岗,从最初的设备管理、采购、统筹管理到现在的供应链管理,“我会兼顾家庭和事业。我是很执着的人,有家庭后这会是更好的动力。”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升到一个位置,自然而然背负起更多责任,以职业的态度要求自己做好。这并不是远大目标带来的结果,也可能更接近很多公司人的常态。

  点评 从公司角度来说,可以有这几方面的做法促进员工保有职业抱负:从企业文化入手;建立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同时,培育优秀的公司人文环境,在培训、招聘、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福利、生活工作平衡等各方面进行体系完善;可以在公司内部建立Job Shadow制度,即把传统男性占比例比较多的职位(或行业)也让女性有更多参与,比如技术、销售这些工作,不是真派女生去做,只是她们可以像影子一样跟着学习,这会帮助公司人尤其女生重新评估自己善于做什么;开一些行业培训课;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领导力方面的培养。

  对公司人来说,拓展自身综合能力,包括专业技术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洞察力等,这是女性在工作中要突破玻璃天花板的基础素质。在女性职业经理的工作中,主观和客观上都不要太强调自己是女性。职业角色要求你怎么样,你就得怎么样。如果在符合职业角色要求的同时,又能把性别优势用得比较好的话,那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