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间金融自治与风险 > 民间金融

刘军宁:中国金融业仍在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镝
2011年06月24日14:26

  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搜狐经济学人论坛“热点三人谈”近日在搜狐总部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间金融自治与风险”,对话嘉宾为著名公共政策专家、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广文教授。以下是本次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将民间金融视为非正规金融是一种歧视

  问:民间金融也叫非正规金融,如何看待民间金融和正规金融的关系,我国法律所指示的法律秩序是否应该包括民间金融?

  刘军宁:其实我觉得非正规金融这个叫法本身就是非正规的,它充满了对于民间金融的歧视。民间金融本来是自治的,自发的,从民间产生的。银行的前身是钱庄、票号,都是私人的,像我们山西看到的那样。如果按照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判投机倒把罪,今天中国有相当大一部分比例人口应该坐在监狱里面。政府不允许你办的事,根本提不上监管的日程,所以构成不了监管对象。所以即使以监管来做划分的标准的话,对于民间借贷,或者私人办银行,何况目前国内根本没有私人银行,都谈不上政府监管。

(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刘军宁)
(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刘军宁)

  中国金融业仍在转型

  问:很多人把民间金融等同于地下金融等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为什么叫民间?难道我们国有银行其他金融就是在民上,或者民外?这怎么看

  刘军宁:毛寿龙教授讲的金融业银行也是从交换中产生的,这个交换一开始本来是一个民间的现象,看看美国今天证交所,或者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也罢,当然纳斯达克不是证交所,它没有一分钱政府的股份,根本没有一个政府官员,证监会是政府任命的。伦敦银行是伦巴德,是意大利人开的,不仅对本国开放,而且对世界开放。金融业作为一个行业本质应该是民间的,正规金融业应该是民间金融业,如果这些公司都是政府办的,那就不是正规金融行业。中国正好颠倒了,政府要想还原到市场经济下,金融业本来的性质,只有民间的金融业成为中国金融业主体的时候,中国就有希望。

  刘军宁:中国现在是一个转型的社会,中国原来有个一分钱民间资本在金融机构都没有得到,慢慢有一点民间金融资本,起码在上市公司有一些民间股权,中国现在是一个转型过程,在官方主导正规金融机构当中民间成本越来越大,但是目前为止民间金融虽然有存在,还是无足轻重,在正规官方主导的金融体制当中,民间的股权,民间控制权,民间的参与是无足轻重的。这个比重未来会增加,但是今天是无足轻重的。

  

[1] [2] [下一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