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信部国资委共谋 稀土集团方案重启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2011年06月25日09:46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部委独家获悉,日前,工信部会同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南方稀土大企业集团的组建方案。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南方未必只组建一家大企业,可能会有2到3家,而且是全产业链的稀土大型企业集团。”6月24日,参与方案研究的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

   稀土集团方案重启

  稀土大企业集团,并不是个新鲜的提法。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已先后四次提出组建大型稀土集团,上到国家下到地方都对做大做强稀土产业集团梦寐以求,但是这些设想最后都没能成功。

  2002年,原国家经贸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上报《关于组建全国性稀土企业集团的请示》,获国务院同意,批准组建南、北稀土集团。然而,计划于2003年5月挂牌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落了空,打算于较晚完成组建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也根本无声无息。

  最近官方公开提及此事,是在6月中旬召开的全国稀土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按照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研究制定加快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的具体方案。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工信部和国资委就开始调研了。”上述消息人士称。

  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资委直接设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要整合五矿集团和中国铝业旗下的稀土资源,打造一艘“中重稀土”的航母(参见本报2010年1月1日刊出的《国新公司拟整合央企资源欲打造中重稀土航母》报道)。随后,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的方针没有改变。

  显然,在国资委方面看来,集中式发展将是今后稀土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稀土被称作工业“黄金”,关乎我国经济的转型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资料显示,我国稀土产量虽然供应全球90%以上的需求量,但每年生产的中重稀土非常有限,绝大部分都为轻稀土。而国外发现和探明的稀土资源也主要是轻稀土,中重稀土是我国稀土资源的绝对优势。

  据中国稀土学会的专家介绍,我国中重稀土资源仅够开采30年,而且资源分散,不像轻稀土资源那样,主要分布在北方白云鄂博一个地区,由包钢集团一家公司统一管理。

  “国家有关部门也会像石油、煤炭那样控制这部分资源,加强国有资本对中重稀土的控制力。”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

  新赣州稀土集团先行?

  “组建稀土大型企业集团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上述消息人士称,无论是地方国企还是中央企业,都已经在局部地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为组建大企业集团奠定了基础。

  “目前涉足南方离子型稀土(属于重稀土范畴)产业的中央企业有五矿集团、中铝公司、中色股份等三家,其中五矿掌握了南方最大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稀土学会的专家说。

  资料显示,五矿集团拥有1.36万吨/年的分离产能,占国内中重稀土市场的1/4左右,近年来,一直处于稀土市场份额的榜首。中铝集团日前与江苏省5家获得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的稀土分离企业及一家贸易公司共同成立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拥有稀土分离能力合计达到3.47万吨/年。中色股份也不容小觑,其控股的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产能为3000吨,而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珠江稀土冶炼厂搬迁到广东新丰县并可扩产至7000吨。

  “这3家央企拥有的稀土冶炼分离产能在南方占有绝对优势。”上述消息人士说,“但是他们还不能称作”稀土大企业集团“,因为他们没有稀土矿。”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没有矿产资源,就没有真正的行业话语权,这也是上述3家央企共同的“硬伤”。据了解,南方稀土资源分布不像北方那么集中、便于管理,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均有稀土资源,采矿权证超过100个,但是这些采矿权证都在地方政府手中,而地方政府又不希望看到省内企业没有采矿权,所以央企一直被冷落。

  不过,事情也在发生变化。

  最先在采矿权有突破的,很有可能是五矿集团。江西省赣州市市长王平日前对媒体披露,赣州市政府将从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中拿出一部分优质采矿证组建一家新的稀土集团公司,五矿集团将参股新赣州稀土集团公司。据了解,在南方离子型稀土分布区域中,赣州所占比重最高,达到36%。并且在南方省区的104个采矿权证中,有88个由江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公司获取资源的能力也比较强。目前,中重型稀土重要产地广西自治区的党委书记郭声琨为中国铝业公司前任总经理,其另一位前任总经理目前为国务院副秘书长,职责是协助张德江副总理分管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重要行业。

  央企与地方互相持股

  组建稀土大企业集团的工作已经悄然展开。有消息称,国新公司是组建稀土大企业集团的重要平台。

  去年12月16日,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当时还没挂牌的国新公司首次公开亮相,持股2.5%。五矿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新公司出现在五矿集团整体改制后成立的整体上市平台,一个动作就是要重组五矿的稀土资产。

  “国新公司也在以相同的方式整合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稀土资源。”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向本报透露。

  不仅要整合央企资源,更重要的是,也要把地方上的资源整合进来。上述消息人士称,组建稀土大企业集团,首先要考虑如何把地方利益结合起来,把地方国企拉进来。

  据了解,在目前的稀土整合过程之中,已经出现关停落后产能判定标准不一的现象,南方稀土的不少采矿权证掌握在民营企业手中,这意味着必然有大量的民营企业要退出稀土行业。

  上述消息人士说,央企携手地方最可能的结果是组建企业集团,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企业都可以相互持股。而此前,国资委官员亦有类似的愿望: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的态度非常明确,透过股份制方式吸收各地方的企业,包括私人企业参与整合,提高规模经济的水平。

  “具体是成立1家稀土集团,还是成立多家,目前没有最终定论,但倾向于2到3家的人居多。”上述消息人士称。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