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周其仁:财政购汇的三条筹资通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6月25日13:57
  骤眼看去,在维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这件事情上,国家财政是拿不出钱来把央行的基础货币替换下来的。原因简单:增速连年远高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收入,却怎么也赶不过财政支出的增长。说来不容易相信,超高速经济增长的中国,在财政上多少年都是赤字。读者翻翻国家统计局年报就可以知道,除了2007年算例外,近十多年来我们的财政每年都是赤字。有变化的,只是赤字规模随国民经济增长而增长。1997年前的百亿量级,变成后来的千亿量级。今年人大通过的2010年财政报告,赤字第一次达到1万亿人民币。

  以此看来,陈云先生当年斩钉截铁讲过的“永远不打赤字财政”,怕是早就被与时俱进掉了。倒也不难解释,公共资源没有铁的硬约束,那是永远“生者寡、用者众”,出赤字是必然的结果。可以聊以自慰的,倒是中国的财赤水平放在当今世界里还算低的哩。东邻日本国,上一个全球经济的老二,公共债务超年度国民生产总值200%。全球老大美国呢?超100%。

  财政都赤字了,还要出手购买外汇,钱从何来?何况还不是小数目:央行账上22万亿以上的“外汇占款”,倘若倒在财政账上,中国的财赤岂不要直追发达之邦的水平?不算存量算增量,这些每年增加几千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差不多就是数万亿人民币。要财政出粮,有那么容易吗?

  个人认为,国家财政赤字固然构成了筹措财政性购汇资源以此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政策的现实困难,但并不是无法筹措财政购汇资金的理由。财政购汇的筹资通道是存在的,让我分三点申论一番吧。

  首先,哪些开支能够挤入财政开支的序列,由其相对重要性决定。所以,问题不在于财政有没有赤字,而是维系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政策目标,相对于其他公共政策目标而言,究竟有多么重要?影响相对重大,也就是开支后收益巨大、不开支后果严重的项目,理应列入财政开支的范围。

  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到底有多重要呢?讲起来,重大无比。经济上一目了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庞大的出口部门的成本立马上升。那可不是一个小部门,而是创造了相当于GDP30%以上产值、涉及几千万就业的最大的非农产业部门。沿海诸省的地方财政、就业与经济增长,从统计上看到今天也还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以此而论,汇率对中国可算牵一发而动全身。再以当下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而言这是国内外媒体常常喜欢放到头条说事的中国增长一旦减速,还不把全球闹他个人仰马翻的?

  社会意义呢?中国出口部门的几千万就业,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可没有签得终身劳动合同,下岗就要回家的。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的冲击波到达中国的时候,据农业部门的一份调查,说2000万农民工一下子回了农村。狭小的耕地与不可比较的农业收入,如何容纳得下这么一支失业大军?容纳不下,社会还能保持稳定吗?

  国际政治的意义更加伟大。须知,“人民币升值”是美国政客挂在口头的要求。倘若中国真的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升值,那岂不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一位著名财经评论人在去年6月义正词严地指出,“中国应顶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事情严重到关系国家主权,此论当然很快就成为舆论的主旋律。

  把以上几点加到一起,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当然有资格列为我国最重大的公共政策之一。以众所周知、又被上上下下广泛接受的尺度来衡量,我以为与此公共开支,差不多应该排到仅次于国防和行政开支的地位。毕竟评论人的文字是挡不住任何压力的。真要“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非真金白银地掏出人民币、然后把进入中国的美元一律按目标汇率统统买下。国家战略由财政出粮,实在名正言顺。

  财政预算不够,还有第二条筹资通道。大家知道,我国财政性资源并不限于预算收入,尚有大量国有资源的权益,如国企利润中应归国家股东分配的部分。粗粗看去,把国有权益纳入财政购汇基金,潜力还真的不小。

  这里遇到一段公案。现在的国企不是改革前的传统国企,因为经历了结构性改制的风雨,大凡经营亏损和资不抵债的老国企,基本上都改掉了。留下来的,尤其是中央直管的大国企,不但不再亏损,而且盈利数在全球都排得上号。年景好的时候,仅央企利润就高达万亿人民币。这就引来一个热点问题:央企利润要不要上缴财政?

  吵来吵去,结果是从国企把利润的10%交给财政开始,逐步体现国家的权益。批评者认为缴得太少,还应加大上缴的力度。国资委的回应,没上缴的那部分就算全国人民留在国企的储蓄,什么时候国家要用,什么时候拿出来就是了。

  笔者从来没有呼应过要国企上缴利润的舆论。不是不该缴,而是以我有限的观察和理解,国企之所以能够产生大把利润,其中一个关键的制度安排就是经由“利改税”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国企创造的利润可以不上缴。长话短说吧:正因为利润可以不上缴,国企才有今天的利润!看到人家腰缠万贯,高举国家权益的旗帜要求把利润拿过来花花,不是不可以,只是我担心,“创利上缴”制执行不了多少年,国企的利润也许就没了。因此之故,不要说利润上缴,就是对国企收入福利的种种干预,我以为也没有算好账。

  但是,全民分享国企利润的潮流又不可阻挡。那么,有没有可以兼顾国企创利动力与国民权益的两全之策呢?现在有了,这就是让国企把尚未上缴的利润打入财政购汇基金。不过讲好还是两权分离,国企用利润购入的外汇,所有权是全民即国家的,但使用权还是归国企。如此安排,汇率稳定目标多了一份财政性资源的支撑,而国企的创利动力多少还保留着,至少比利润悉数上缴的要强。大国企有了自己可用的外汇资源,有助于他们走出去。我的观点,在国内多少还具有行政垄断地位的大国企,惟有走出去,走到没有行政垄断保护的环境里参与市场竞争,才可能真正打出中国国家队的威风。

  第三条筹资通道,是财政专项发债,譬如就叫“稳定人民币汇率债”好了。设计好期限、利率和交易场所,国内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掏人民币来购买。别人买不买我不知道,大名鼎鼎的蒙代尔教授是一定要买的。作为“人民币绝不升值”论的理论旗手,在实际上表达一点切实让人民币不升值的意思,总是应该的吧?当然蒙教授可能没有人民币收入,那就算了。但是其他有人民币收入的名家,包括上文提到的著名财经评论人,请不要客气,带头多买证明主张与行为一致,总不为过吧?

  以上三大筹资通道,能不能凑够财政购汇所需要的资金呢?我算不出来。公共财政的事情,要经由程序才能决定,才知道最后的结果。至于究竟多少机构和个人愿意买下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债券,也要卖出后才知道。经验说,打口水仗的英雄,轮到掏钱表达主张的当口,临门一脚把球踢入自己门里的糗事,是可能发生的。不过没关系,天无绝人之路,即便财政购汇的款项筹措不齐,还有别的办法,且听下回分解吧。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