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靳海涛:PE暴利时代已经过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1:40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关于现场精彩观点的报道:

  靳海涛(深圳创投董事长):深圳创投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耕耘了将近12年。我们的主要投资平台是三块,一是块是深创投本身,一块是深创投管理的40多政府引导的基金。第三块是海外平台,目前管理资本额超过200亿人民币,累计投了280个项目,还比较幸运,截止到目前有80个项目,在全球17个证券交易所实现了IPO。

深圳创投董事长 靳海涛
深圳创投董事长 靳海涛

  我对PE后势发展趋势的看法:

  首先,现在中国的创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可能比美国要猛。所以我觉得总的量是要继续提升的。

  第二,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有人讲风险投资很有风险,风险投资在这几年来是很难赔钱的一个行业,只要你好好干。但是以后可能就不是这样了。所以从暴利变成一个比较合理的利润。这也是这个行业的人必须要警惕的,你弄不好可能要赔钱了。假定以中短期为主,只有30个项目IPO才可能打平。

  第三,服务变得非常重要。如果一个投资机构不能建立投资后的服务体系,不能把重心放在服务的话,你可能就会慢慢衰退下来。

  第四个趋势,位置的前移。因为IPO刀光剑影的竞争,由于参与的人多,所以进入的价格就很高,如果在这个领域里面,就逼着你位置前移。另外位置前移也是做PE人的责任,把最需要的钱,帮助初创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我认为随着VC和PE的发展,可能还需要由这伙管理人,在统一的规划或者是统一的战略下,去管理其他类型的基金,使创投这种基金也好,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也好,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健康发展。比如说二级市场,假如说二级市场不得到发展,一级市场的基金就没有人接盘了。如果创投基金,除了管创投基金以外,还管理私募和公募的市场投资基金,这可能会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比如说考虑新型的地产基金,新型的地产基金,主要的商业模式是产权换股权,使这些投资机构在投资企业要钱有钱,要房子有房子,还有新能源的运行基金,支持这些被投企业发展,还支持整个国家的节能减排建设,还包括并购基金,我们在投入过中发现有很多并购的机会,一开始这些企业做不了,如果有基金能够支持他们的发展,它和传统意义上的并购基金上有一些打法的创新。我觉得未来相关的基金都会发展起来,来支持创投基金作为一个核心基金更加好的、更加健康的、更受人欢迎的去得到一个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