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吴尚志:要高度重视“基金的基金”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1:52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关于现场精彩观点的报道:

  吴尚志(鼎晖投资董事长):首先,刚才杨向东讲了,从国际配置来讲,我是4月份参加的高盛全球资产配置会,5月份参加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30周年的年会,都有一种感觉,全球投资人说今天投资新兴市场好,新兴市场里中国最好。我坐在那儿,我觉得做事挺难的。

 鼎晖投资董事长 吴尚志
鼎晖投资董事长 吴尚志

  第一,增长。我们也觉得有增长空间,大多数发达国家是没有的,今天中国还有一个很好的增长。第二,规模。中国这个规模,净增GDP增长跟美国一样,那就是创造了新的机会。这个量就会出现世界级企业。我们今天工业的集中度还是很低的,所以大企业收购兼并,增加集中度的机会非常多。从一个十年的观点来看,因为我们是做长线的,这个机会从全球来看是最好的,我们也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第二,风险。经济周期,我自己是从95年开始做这行,02年到鼎晖,三个周期:亚洲金融危机,然后网络股破灭,还有国际金融危机。所以怎么能够自律、审慎把握机会,08年危机的时候,某种程度上,由于策略是投了最好的企业,所以金融危机来的时候,才有很好的整合机会。没有金融危机,你就没有行业整合了。反过来,我们一定会成熟,经过各种各样的事情,作为一个PE机构会更加成熟,从自己投资理念来细分,细分不是说做一件事,作为一个机构可以作为一个平台,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这样,我们会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加长期的、可持续的给投资人赚钱。这是从我们自身来讲。

  第三,人民的财富,今天不是没有钱,有钱。但是为什么过不来?我觉得其实很重要的是刚才吴行长讲的,我们需要一个法规。法要清晰,税务要清楚,监管最好能宽松和支持。其实基金的基金很重要,基金的基金是把财富通过一个合理的生态,形成新的机构投资人,叫母基金也好,或者是海母基金也好,希望他们结合起来,通过法律的鉴定,变成一个投资人,这些事是中国今天能不能形成规模基金重要的市场化新的机构投资人,这个至关重要。今天的基础就是立法,没有这个,我觉得很难很难,没有这个就形不成一个合理的生态,没有合理的生态就没有新的投资人,没有新的机构投资人就形不成规模。

  我非常认同刚才赵令欢讲到的,我看这个行业,从人员,从理念,比我们很多传统行业要国际化,要更容易国际化,只要政策开了,我相信这个行业,中国人取得国际竞争优势,是可以变成一个中国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只要政策能够支持,钱有,就是口子怎么开,要市场化的开,给全国中国人民赚钱,成为一个合理的渠道,我认为中国这个行业,不但在国内能够取得竞争优势,甚至在一段时间成为全球性的竞争行业。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适当有点前瞻性还是很有好处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