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麦金农:人民币汇率没被低估 中国央行难再提利率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2:47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罗纳德·麦金农:这个小节的主题主要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六分钟要谈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是很困难的,我想讲一讲这些问题当中,也就是中美共治,伯恩斯也谈到,大家都喜欢这个过程,喜欢谈论汇率是否应该规定,贸易平衡,是不是美国应该储蓄得更多,我想讲的主要是谈一谈利率。如果利率差别很大的话,很难建立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我们应该看一看监督一下利率之间的差别。我想给大家看一个非常令人惊讶的图表,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都是上面的这个线,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3万亿,其他的新兴国家的外汇储备也增长得很快。他们所有的都没有这种监督的控制,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全球有这种通胀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现在国际都是建立在美元基础之上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体制,现在我们面临着欧元区的问题,美国中央银行所做的对全球也都是有一些影响,美国央行的做法让很多热钱进入了新兴国家。让他们的货币升值,从而降低他们的竞争力,这些国家美元的储备越来越多,很多的国家失去了控制,也出现了通胀的情况。现在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上涨,实际上美国的通胀并没有出现,实际上他们没有太多的增长,PPI是大幅增长,在7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美元的贬值,美元大幅的流出,导致其他的国家经济失控。这就表明中国和其他的国家汇率并没有大幅的被低估,也可以看印尼,俄罗斯,他们的货币实际上被过高的估值了。

  2008年的时候,美联储也降低了利率,大概在0左右。新兴市场的利率更高,因为增长更高,所以他们的利息更高,他们想保持高利率,但是由于这种热钱的增长,中国想提高利率来降低通货膨胀,但是他们不能够提高利率,因为会有热钱的流入,所以中国人民银行也很难再提高利率。还有就是套利的形式,在2002年的时候,美联储来降低利率到2004年的时候,这种银行间的拆借利率达到1%。因为美国的利率很低,美元不断的在削弱,这就是对套利的人来说是一个额外的奖赏。在日本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我们还有这种大家都希望得到美元,因为美元是非常安全的,这实际上是一种临时的现象,在2009年开始的时候,美元不断的贬值,美联储把利率降到0,很多国家就会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美元的贬值实际上是一些新兴国家货币的增值,尽管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了,但是由于国内的货币监管的流失,也对他们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这就使得那些利用美元来进行套利的人大幅获益。国已经升值了一些,实际上这种升值和其他的新兴国家也一起进行升值,可能2011年后半年的时候也会继续升值。这就是我之前讲的这种情况的结果。新兴市场共同群众的崛起,在2011年的时候,这些国家所有的外汇储备达到6万亿,之前是1万亿。

  美元储备得越来越多,不光是美国的国债不断的增加,大家可以看到外汇储备占GDP的比例不断的增加,在2001年只是15%,现在已经达到35%,中国实际上达到了50%。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比美国、欧洲、日本以及那些发达国家加起来都要高,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利率高,很多成熟的经济体,他们都实际上陷入了增长乏力或者缓慢的增长,实际上周边的这种通胀并没有中心的膨胀高。

  中国由于贸易的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储备的增长,以及热钱的比率。实际上在2010年第四季度是非常高的,最近我看到了一个消息,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个季度,热钱对贸易的增长并没有贡献的太大。另外是商品的泡沫,如果这个利率是0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初级的商品价格不断的上涨,同时我们也看到2007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已经破裂。另外一个泡沫是初级产品的泡沫,主要是自然灾害的影响,实际上我觉得责任应该是美联储的政策,很多投机的人他们都希望看到初级产品的价格不断的上涨,在期货市场,他们都会推动未来的石油以及商品的价格。今天下午讨论的时候,我会跟大家谈这张图表,但是在这张图表上主要的信息是美联储几乎是一直把利率保存在0的基础上,与此同时,美国的信贷数量在大量的减少,这对于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在美国的银行体系出现了崩溃,这是晚些时候要说的一个问题。

  美国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是有一个滞胀,通胀是外来的,某种程度上是不好控制的,经济的停滞是从国内产生的,是因为信贷大幅度的减少,在下一次G20的会议上,我们希望讨论一下利率的问题,以及是否有可能,处在中心的这些成熟的经济体能够共同的在利率的问题上做出一些新的、共同的举措。这也会帮助在边缘的这些国家更好的应对利率方面的问题。

  昨天我们提到过人民币应当国际化的问题,我同意,但是在说到风险或者威胁方面,没有人会从中国的银行或者说上海的某个地方去借人民币,因此在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这个风险。

  还有一个小的问题,关于人民币升值,你们可能会觉得以一种静悄悄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升值会比较好,但是很多人期待人民币升值,而与此同时又必须要防止热钱大量的流入,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对于人民银行来说需要解决很多的困难,我近期会出版一篇论文,是关于贸易盈余和储蓄盈余的问题,因为从很大程度上讲,贸易的盈余是储蓄的盈余。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