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郑永年:经济结构失衡法治环境恶化迫民营企业家外移

作者:《财经网》 朱钰
2011年06月26日14:28

  “经济的主体是企业家,不是政府。现在国企大扩张,政府越来越成为背后的主角,从长远来说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利。”6月26日,正在出席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财经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比起90年代,现在中国的经济、法治、社会环境都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这造成了民营企业家大量移民,财富外流。

  财经网

  您在会上提到中国民营企业家大量移民,中国未能有效地保护财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郑永年

  中国这个问题需要大家去反思。改革开放以来,80年代到整个90年代,中国的情况都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当然,80年代中小企业还比较小,但到90年代,就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朱镕基总理时代,中央提倡“抓大放小”,为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我觉得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基本上在90年代就完成了。在此过程中,大方向上的政策,也基本做到了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间的平衡。这种结构性的平衡非常重要。本世纪初前面也发展的很好,但2008年金融危机产生以后,开始失衡了。一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失衡,二是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间的失衡。这两种失衡在中国又是重合叠加的,因为和其他国家不一样,中国的大型企业刚好就是国有企业。中国的经济结构失衡主要就表现在这方面。

  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推出4万亿投资,基本上是通过国有部门实施的。以前在朱镕基时代,在中央看来,国有企业的发展主要抓战略性重要领域,其他的不能搞垄断。而现在的国企,不是专注于战略性行业,而是哪里有钱就去哪里。这样就大量挤占了民营企业的空间。

  财经网

  除了经济环境的因素,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家认为目前社会一些不稳定的状况让他们没有安全感,您认为呢?

  郑永年

  这就是第二个因素,法制问题。法治环境的恶化也导致大规模的中国企业家外逃现象。90年代首先是先修改宪法,承认并保护私有财产。到本世纪初又通过了物权法,鼓励民营企业家入党等。以前计划经济时期及整个90年代,法治的东西天天讲,最近几年就没有这样。因此,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也是一个因素。中国现在的经济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稳定性对民营企业家来说都不利。

  财经网

  企业家移民,财富外流会产生什么后果?

  郑永年

  中国资本过剩,增长对外投资是正常的,政府也鼓励走出去,这是没问题的。但企业家大量移民则不正常。怎样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保护财富?这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挑战。?

  有些中国民营企业家外移是去投资,做生意。但更多去美国、加拿大、澳洲等的,都是定居、消费,这是非常可惜的,对中国的财富积累来说是种浪费。这将导致像香港等亚洲四小龙出现的“产业空洞化”现象。?

  现在台湾的企业家基本都外移了,但台湾已经发展成为人均收入水平中上的发达经济体。而中国(大陆)在这方面还处于比较低端的状态,大量企业家外逃造成的后果,要远比香港、台湾恶劣。

  经济的主体是企业家,不是政府。现在国企大扩张,政府越来越成为背后的主角,从长远来说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