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李新中:丰富PE退出渠道增加管理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5:20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关于现场精彩观点的报道:

  李新中(渤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对于今天咱们这个题目,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给PE带来的发展机遇。简单地说,给PE提供了一个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PE来说,退出是一个特别关键的环节之一。在这个行业来说,实际上成熟的市场上,PE的退出,除了通过上市这样一个渠道之外,还通过并购这种小股出售的方式。对于中国来说,目前情况下,大部分退出还是通过上市。当然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给PE退出提供了更多的方式,包括产权交易的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为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提供了交易机会和渠道。另外实际上对于PE,可能有一些在后端的,在行业整合这个方面,也是提供了一个需要的方式。就其他所谓规范的资本市场情况来看,我们从主板市场导中小板,到创业板,现在谈到三板,或者是OPC这样一个多层次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丰富了我们整个PE的退出渠道。

渤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 李新中
渤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 李新中

  当然这样一个情况,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实际上也给我们投资者,也就是PE,实际上对于市场参与者,包括管理者,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或者是带来了需要关注的问题。实际上对于基金来说,这个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创业板和三板的退出,实际上对于PE来说,在前端投更小的机会,给他们一个退出的机会。在这个方面,对创业投资就可以走的更快了。但是同时,给我们基金,特别是管理团队,实际上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为如果投更小的企业,或者说前期的企业,相对风险更大,这样对团队专业化的能力,特别对一个行业、企业、团队、产品、技术这方面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应该说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为有更强的专业能力做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在这个方面应该说也是对我们这个行业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另外一方面,对于市场管理者来说,实际上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从主板到中小板,到创业板的时候,相对来说上市企业的风险系数提高了。我们在推出OPC这样的三板市场,实际上对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不像国外那样完全市场化的备案制的市场方式,很多风险都是由风险机构,都是企业,由股东管理层自己来承担的,更多的我们监管机构也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所以这个方面,实际上可能面临的压力也会更大。另外一方面,特别是创业板也好,三板市场的发展,也需要我们市场参与者更为成熟。对于投资者来说,短线的东西比较多,在创业板和三板,我们其实在成熟市场上,应该更多的是专业的投资机构来参与,这方面我们市场怎么去培育,怎么去做教育工作,我们更多怎么样培育在二级市场上的三板也好、创业板也好,这样一些投资机构,也是未来我们需要面临的问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