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曾军:天使投资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5:27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关于现场精彩观点的报道:

  曾军(富汇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PE论坛也是举办了第四年了,创投机构参加的也比以前多了,这次协会让我来参加这个论坛,也是因为北京PE发展越来越快,更多创投机构也发挥了他们的作用。我们富汇创投成立时间不长,我们成立只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们从第一期基金开始,就做了天使投资,我们现在是第二期。第二期基金也是分成两个独立人,第一个做沼气的,我们得到的国家发改委参股的支持。实际上从法律结构来讲是母子基金的关系,他们投资的领域做了严格的区分。沼气投资我们还在做,因为它的周期比较长,我们会的节奏会慢一些。

富汇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 曾军
富汇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 曾军

  我们个人有一些感受,结合今天的题目。这三年多来,我们的感受,确实中国创业板09年推出,到现在的新三板扩容,有可能年内或者是明年推出,确实对创业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创富的神话在这一两年也炒的非常热。包括现在的新三板,新三板到目前为止,有85家挂牌的企业,一共挂牌的有90家,但是有5家已经退出了。现在挂牌的有85家,这85家最近一年来的融资,去年有10次。基本上融资市盈率达到了20倍到40倍。而在此之前,也就是说我们回顾一年以前,三板企业的融资相对是比较难的,它的市盈率很少有超过15倍的,这一年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这点来说,我们创投行业确实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快,也出现了比较热的情况。上午靳海涛靳总也提到了,我们创投,可能也包括PE,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应该说进入了一个合理利润的时代了。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进入的价格非常高了,连新三板还没有正式推出,也已经是比较高的价格了。

  所以在机遇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着挑战,存在着风险如何进行管理。刚才我们还谈到,对我们管理人来讲面临着更多挑战,如何把管理人真正做好,能够让我们LP有良好的回报,能够维护我们很好的信誉。根据李总也谈到了专业化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唯一的一个途径。

  作为创投机构,投资于沼气项目,应该更多的是培养自己团队的专业化,投资领域的专业化。我们应该耐心的打造一个专业化的团队,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另外从机遇来看,这几年我接触到了一些非常好的现象,因为我们自己也做天使投资,我发现中国现在的天使投资也逐步多了,首先表现在个人投资者有很大的增长,确实中国存在着很多创业的机会,创业、创新、创造,各地政府也支持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的孵化园,有很多的孵化器,这使中国的经济转型能够真正走向创新和创造。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中的热点。这个大背景下,能够支持我们在沼气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很大的机遇,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个领域确实发展非常快。我本人同时也兼着海淀创投协会的秘书长,我们也想在这个领域当中更多团结天使投资机构。在美国真正做个人投资的有将近1万个,相对还是比较经常参加活动的,中国按照这个数据比,我认为这个领域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当然,刚才说也存在着挑战,就是价格的问题。还有专业化的问题,这个都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接下来可以再针对细节进行交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