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贺力平:中国对待资本流动要采取价格型调节手段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18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贺力平在“资本流动与投资环境”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贺力平:前面多位专家指出当前国际流动资本主要形式是证券资本,为什是成为当前资本流动的主要形式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各国财富的积累和证券化,各国证券开放,各国交易制度的国际接轨。各国经济行情,尤其是宏观经济行情差别,它给国家直接投资的流动提供资金的便利。第二,促进各国经济体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第三,制约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从长远看,它推动各国经济周期,时间走势上趋于相同。这是我们说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待国际流动的基本原因和作用。

  证券资金流动具有三个风险因素。资金的交易数量和价格相互推动,尤其短时间之内,使资产的价格偏离它正常水平的表现。这跟国际资金的流动很有关系。第二,资金流动尤其是证券资金流动,多变逆转性。第三,国际资金流动发生作用,它往往起到放大或者抽水井的作用。

  现在很多研究者认识到的这么一个情况,不仅是中国也包括其他的新兴市场,也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面对资金流动这些积极的作用,和它可能的风险的因素,应该怎么办,这个研讨会特别的提出是不是应该限制资本流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国家学术界达成一些共识,我们很多人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通过自己的研究人员的工作报告,叫重新看待资本管制的作用,提出了看法。这个看法加上我个人的体会,主要是三个方面。各国考虑实行资本管制之前,我们实际上有三大任务可以拥有。第一,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风险治理,第三,金融监管当局的审慎和有效监管,如果有这三者,我们政府当局不需要采取特别的资本管制,但是这三大防护墙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够成立,它有失败的地方。

  像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它也在某些方面出现严重的失败。针对这种情况,资本管制政策作为一根稻草是有用的。实行什么样的资本管制,这个问题上,学术界的看法不完全一致。我个人倾向于,我们有两种资本管制,一个叫做数量型的,就是对所有的外来的投资资金,在数量上不批准,这是一种可以认为货币政策上也有数量型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数量的,还有价格型的,可以采取征税。允许外资进来,但是你实行征税。这种措施在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欧洲、拉丁美洲、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的形式采取过。

  中国这样新兴市场在今后对待资本流动这个问题上,包括证券资本在内更多是偏向价格型的调节手段。而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限制。我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值得探索的趋势。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