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马平川:日本核事故不会影响法国核电产业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35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法国电力的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马平川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马平川:我首先想引用一句谚语:聪明人自己吃一堑长一志,但是一个智者会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法

国电力公司多年来建立了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地震、海啸核危机给所有的核电大家庭都上了一课,告诫我们作为运行单位我们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和管理负有重大责任。核电发展史上第三次事故,提醒我们对公众负有的责任。作为电力企业,电力公司通过汲取福岛事故教训,开展安全评价,履行自己的公共服务责任。但是由于缺乏深入持续的国际合作,这种改进还不够全面。因此,除了开展内部行动,法国电力公司还比原来更加致力于对华合作,以期共建行业的未来。

  在过去的60年间,核电从一项新兴技术发展成为很多国家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公认为能够满足能源发展需求,并达到减排目标的少数能源之一。因此法国、中国、美国、英国、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都维持了自己的核发展计划,越南、土耳其都后起之秀也在选择走核电之路。当然福岛事故发生之后,有些国家宣布决定再也不发展核电。但是我们可以指出,福岛事故对于那些处于政治、经济或技术原因放弃或推迟核计划的国家有了促进的作用。核电产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要重新思考核电产业的发展模式,核安全的加强以及国际合作。福岛事故震动了核电产业,但是法国电力公司仍然对这个产业模式抱有信心,对其越来越高效、安全、有竞争力的核电机组群抱有信心。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几个数字。核电是法国的主要电源,发电量占法国80%以上。法国电力公司的核电建设和运行总量均居世界首位,法国电力公司拥有的机组群安全高效运行,并且不断地现代化。

  加强核电机组群的安全现在和将来一贯都是法国电力公司的重中之重。法国电力公司定期检查核电装置。除了行业以外,公共服务的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在法国能源政策中发挥着非常核心的作用。法国电力公司致力于为法国提供可靠、廉价、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在法国,在国家层面核安全局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核安全检查。自1990年以来还开展了10年一度的安全再评价工作。旨在提高核电站安全水平,达到最新的安全标准,并且根据反馈和新的一些知识提高安全水平。根据重新评价制订的安全标准,这种持续改进工作意味着对系统、设备、结构、组织和人力资源进行调整。同时也要加强对反应堆的安全防御,如果出面事故要有非常严格的应急方案限制事物对周围居民的影响。秉承持续改进的原则,从各个核电站收集反馈,实际上我们总是会考虑那些已经发生的核事故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反馈。法国电力公司在反应堆厂房内设置了非动能氢气负荷装置。我们可以看到福岛事故之后,法国电力也可以在之前的基础上重新评价自己的设施。在福岛事故发生之后,我们已经从中汲取了教训。这些初步的经验教训,涉及到水淹、水冷系统等等方面。我们从有效性角度重新评估自然灾害的风险。然后我们应该在全国范围内确保灾害发生24小时之内能够向电厂提供各种物质的支持。

  福岛事故发生之后,法国的核设施接受安全评估。实际上,我们需要通过欧盟委员会要求进行压力测试和法国总理要求进行的安全审查来受双重框架下的安全评估。要根据福岛事故的教训,安全审查要专项评估核设施的安全余量,考虑可能会危害核设施安全造成严重事故的极端自然条件。审查报告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在电站设计标准中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电站是否符合目前的许可审批要求。第二,电站超过设计标准之后的坚固程度,第三就是任何能够进一步提升电站安全水平的改进。根据法国总理的要求,核安全局结论将在年底公布。所有欧盟的核设施运营机构,各国的核安全主管机关将独立写这些报告,并公布结论。在欧洲层面也会出一个总体的报告,将在12月份的欧盟委员会进行提交。根据福岛事故之后我们所做的分析,我们已经制订了自己的行动计划,我们会对既有的核电站进行测试,同时我们还会实施定期评判,以及后福岛行动计划的安全。今年年底之前法国电力公司将会落实国家层面的资源,确保对19个电厂和安全余量的重新评估。充分汲取福岛事故的教训加强核电安全管理,需要世界各国核电企业深化和拓宽合作。

  中法是两个核电大国,法国和中国正在建设核运行量最大的核机组群,同时也是基于类似的技术和围绕机组群技术改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法共同点,就是有类似的核工业模式,都是使用一体化总工程师模式和经验反馈机制。现在广州电力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正在合理打造核电项目的示范项目。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伙伴交流福岛经验,分享电厂建设以及管理的经验反馈。

  在制订新的安全目标和标准,以及技术改进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我们也希望与中法技术板一起合作,我们长期的合作历史有众多的共同点,法国电力公司非常相信我们能够拓展,并且能够进一步保持。我想提醒大家福岛是影响公众对核电站安全的信心,我们必须要增进公众对核电的了解。核电的发展也需要有人在公众接受对上采取更多的措施。现在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核电的长期可接受性,核电是与人们息息相关的能源,我们作为运营机构必须要进一步营造国际安全文化。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