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木下智夫:中国的产业转型是由工资提高带来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49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产业转移与重构”的分论坛上,野村国际董事总经理、亚洲除日本外经济研究副主管木下智夫做了发言,以下是演讲实录:

  木下智夫:关于产业转移与重构,我想说两点,第一,日本的地震对于其他亚洲国家的影响,第二个中国产业的转型是由工资提高带来的转型。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对于亚洲的影响可能不是那么大,这是一个好消息,的确地震是一个一个非常破坏性的地震。非常的惨重,对于我们的供应链有很大影响,但是我同意另外一位演讲嘉宾,他也说过,现在我们的供应链已经几乎完全的恢复了,现在我们的供应链处于非常好的状态。现在日本对于供应链已经得到了一些恢复,日本的供应链减产了30%到50%,现在日本的汽车企业也做了很多努力,他们的生产量也基本上和以前一样了。

  我认为日本现在的生产商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生产,而且希望能够扩大投资在这些新兴的国家能够来满足中国和别的新兴国家的需求。这点是对日本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

  我们意识到了在日本有很多的风险,日本企业生产的是最终的产品,他们希望能够将生产的基地进行多元化,在不只一个地方生产,所以日本的企业在中国和别的一些亚洲国家进行拓展,加强他们的投资,这对于亚洲的经济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另外就是产业的转型,我想生产这方面的投资的确最近也有很大的上升。我们看到固定资产的投资在中国的增势,那么,5月份是25%的增速,这也是引起了很多的热议。如果我们看到固定投资的增产上升,我们看到制造业的上升是40%多,5月份的数据。这个在几年当中都是非常大的上升,制造业方面的上升。我觉得很多企业他们看到劳动力的短缺和工资的上升,所以他们别无选择,只有加强投资,雇佣新的员工。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在短期是一个好事,这是我们看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有所放缓,中国最近完成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的计划,所以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下降。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制造业这方面投资的增长弥补了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所以我们看到今年的投资还是有所抬头的,有所上升。

  另外一方面我想讲的就是,中期是可以持续的,中国的制造业用工荒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方面要求中国的生产制造业需要更多的竞争力,需要有更多的竞争力,而且也需要面对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他们的GDP还不如中国,所以最终我想说,考虑到最近的进展,我觉得中国的工业的增长会在中期维持稳定的迹象。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