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斯通:能源选择未来很光明 应理性看待核电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49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毕马威全球基础设施及工程集团主席,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核能发展办公室首席专家Timothy Stone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Timothy Stone:在19世纪的时候,有一个人说我们正在进入这样一个时代,根本来说,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在过去的五六十年当中,我们寻求能源经济,只是在成本上的追求,现在不完全是了,现在很多国家非常关注供应安全问题,非常关注碳以及气候变化的问题。在英国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在1990年的基础上到2050年减少这么多,这改变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另外,因为有减碳的行为,交通运输的减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它使得我们在整个的电力生产行业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大家可以看到二氧化碳的水平减到1990年80%的水平。今天,我呼吁大家不要再用可再生能源这个词儿了,这只是我们挑战的一个部分。我们整个的挑战在于低碳、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只是一个部分。

  我们的成本是怎么样的?我们讨论的很多能够都是定性的,没有充分地意识到这个对大家成本上的影响。我们的分析覆盖到了西欧、亚洲、中东的一些国家。我们看到要实现要么搞水电,要么搞核能。比如说碳封锁对能源安全有什么贡献?这个成本的变化并不是几个百分点。我们现在核电已经有所发展,中国在搞核电,而且发展速度也是非常之快。有些国家用一种感情用事的方法来应对福岛事故,这些国家的经济会受到影响。福岛事故出现之后,虽然说死亡人数很少,但是引起了世界上的轩然大波。所以说大家的反映并不一定完全是理性的。中国和俄罗斯由于是更理性地看待核事故的后果,所以以后会有很好的结果。从经济上来讲,核能比很多能源好,中期来看比天然气还好。由于核电发展,大家可以看到这边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未来的核能是怎么样的,现在我们进行很多的研究,一个就是这一页下面的快速反应堆的发展。中国也在建设这种其他反应堆,英国80年代的时候也在搞。我们现在正在希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可能在燃烧之前就进行碳补给。

  有一些比较极端的方式,就是从化石能源中提取氢气,然后进行燃烧,就不会有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风能是唯一的以前兆瓦为单位的规模性能源。德国风力资源在北方,需求主要在南方,风能另外一个问题是间歇性的问题。大家知道风有间歇性,刚开始很强的,一会儿就没有了,储存起来也很困难。海上的风能建设上也有工程上的挑战。另外是太阳能,大家知道在英国太阳能不是很丰富。另外就是地热能,大家知道在澳大利亚有很有希望的项目,但还只是发展的初级阶段。现在需要我们起动基金市场,特别是融资渠道,银行业市场的变化,在这方面非常有吸引力。高质量的长期投资首先要管控政策和制度风险,我们需要了解整个的运行建设和维护的风险。全球各国政府的监管单位都应该了解到这种风险对于大家的影响。政府控制着最大的一个投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要应对这种挑战。政府的机制,运作方式,是不是能够快速反映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一个决策都有政治人物的参与,还有高级官僚的参与。而我们现在对能源的重建开发,都要我们的子孙后代支付成本的,是一个长期行为。我们是不是有勇气为长期决策承担后果呢?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我们以前进行的这种机制并不适应于长期稳定发展。各国怎么去评估风险,决定投资的?第二就是政府应该从实践积累中了解项目如何能够合理规划,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管理成本。第四就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能源政策合理发展,能够是比较定量的发展,同时为一个国家带来长远的积极效果。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从长期竞争力的角度来讲就是有问题的。最后就像英国一样,需要政府和公民都了解必要性和成本。另外一些国家在福岛实践之后进行调控,长期来讲合理的能源选择未来还是光明的。我们应该理性地从事。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