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薛澜:未来智库的竞争将更加多元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6:49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薛澜:我们两年前的智库峰会到今年一次,我们大部分的智库还是来自于发达国家。实际上我觉得最近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实际上智库在发展中国家最近这些年也发展非常快。今天我想把这个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想主要从两个方面,首先介绍一下金砖五国的智库,另外一个最近在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加拿大的IDIC(音),我在这里也担任董事。

  首先是全球智库的分布情况,实际上其实我们现在并不是全球真正的比较科学的统计,大家可能也知道,宾夕法尼亚大学做的一个智库的研究,实际上这个统计也并不是非常完好,并且他的统计还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个是我们目前能够得到的覆盖面比较广的智库统计。

  从这个统计可以看到,在全球的智库还是在北美和西欧,中国的话,实际上刚才也谈到,第一次统计的时候,中国只有很少,后来可能加进来很多,可能还有不全的地方,从全球也是一样。

  智库在全球治理里面,包括重要作用的一类体制,还是被发达国家通知着。实际上,最近这些年金砖五国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我想国内也不用多说了,大家都很清楚。然后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这些年有的话,我们跟他们有一些合作、联系。他们已经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金砖国家智库的特点,我想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能简单地谈一下,第一个跟政府的联系相对来讲是比较紧,但最近呈现多元化的局面。俄罗斯的话,其实是跟政府是一定关系的,但是他们的科学院系统,包括海外的机构,独立的也有。然后印度、南非都有各自的特点。刚才企事业都谈到,希望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从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智库的运行模式还没有完全比较稳定的运行模式,所以他的研究也是不稳定的,有的时候有一些比较高质量的报告,但有的时候也有质量问题。怎么样实现稳定的运行模式,这个是金砖国家制度建立的一个共同问题。

  另外一点的话,政府影响。政府的影响主要靠研究成果报告,刚才赵部长也谈过,有几种方面,第一个是宣传,智库应该参与到政府的决策当中去。目前的话,金砖五国的智库在这方面还是有各自的缺陷,这一点也是今后需要去考虑的。

  其他国家的智库发展情况,我刚才想重点介绍一下,由加拿大的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管理的智库计划,这个智库计划是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跟英国国际合作部、荷兰等等多家联合协办,这个应该是创意家园的计划,但是这个是委托IDRC来管理的。他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独立政府研究组织。他的基本模式,一般的来讲很多的基金会提供资助都是具体的项目,但是恰恰前面提到的发展中国家的智库的运行模式、管理模式不稳定,这里就是给你基本运营经费。另外一点的话,在智库的研究方法、沟通与对外联络方面,也给智库提供帮助。而且的话是长期的,这个是10年的支持计划。前4年是提供经费支持,另外,还有专门的技术服务来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同时的话,实际上也是建立网络和平台,支持在这些网络之间,同行的评审、外部的组织机构、专家来参与智库的结构,建立和其他地区的沟通平台。

  这个的话是前两年申请资助的情况,主要是在非洲,东部、西部非洲,拉丁美洲、南亚,这里面一共有20几个国家几百个智库在申请。大家可以看到每一个部分加起来有五六百个智库申请,最后有四五十个智库得到资助。智库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可能在国内提供独立的政府研究,还有政策研究的交流和协调。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全球治理当中表达发展中国家的看法,而且金砖五国在上面有一些做法。像在韩国的首尔,我们也参加了。

  最后,对全球治理有什么样的影响?首先,大家都能看到,金融危机这么大的问题,发达国家有那么多有影响的智库,为什么他们没有提前看到?我想可能这个问题就是说明这些智库本身有他的局限性,我们觉得需要有更多元的智库,能够去观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提供他们独特的观点。

  另外一点的话,刚才赵部长也谈到了,也有战略的竞争。实际上智库今后也会有更多激烈的竞争,但是这种竞争没有国界区分,是以他们的观点、分析来竞争的。我想可能今后不同国家的智库,在不同的政策层面上,完全形成更多的联盟,而在国际事务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使我们的国际智库得到更好的改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