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郑永年:未来智库的发展要知行合一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08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郑永年:我记得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被问到一个问题,就是知行合一的问题。温家宝总理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说是这样的。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组织,包括政府的个人要做到知行合一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很多事情停留在知的层面,或许永远没有机会到行,另外一方面有很多行,并没有提升到知的层面。知行合一,既然是一个理想状态,我们就要追求。

  我个人认为,智库的角色在知和行之间搭建一个双向的桥梁,一方面要追求如何把知转化为行,另外一方面把行提升为知。只有处于知跟行之间,政策制订者要同时了解知跟行。哲学家可以探讨所有的一切,无论是现在存在的,还是表象,所以哲学家在哲学思考方面有非常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有一些理想是可以实现的,有一些理想是不能得到实现的,将来可以实现。有些理想可能永远没有实现的机会,从这里来看,人们头脑中所产生的理想,大多数理想都是历史的记忆。政策影响者,我觉得必须懂得哲学知识是如何产生的,如果不懂就很难分清楚哪些理想是可以实现的,哪些理想是今天实现不了,未来是可以实现的。

  还有一点,这个政策研究者跟政府官员分开,因为政府是在微观的层面,而政策研究者是在宏观的角度来看。现在为什么跟实际的商业没有关系,我觉得我们的智库也是这样,智库跟商业毫无关系,这是我们要思考的。我有一篇稿子,知道跟知行结合,如何好多政策制订不下去,跟政策研究有关系。谢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