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李闽榕:发挥智库作用 处理好全球关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11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李闽榕:能够参加这次论坛非常容幸,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说深受影响。要对各位专家的演说做评论,很难,几句话很难说清楚。但是这又是一个很好的题目,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责任,这个题目很好。特别是我们下午的题目,经济全球治理与智库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了上午主论坛突出的主题,这个题目之所以好,就是在全球治理之中不仅要发挥政府的作用,还要发挥智库的作用。智库和政府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政府就不可能有这样的智库,智库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是历史早就有的,但是智库成为真正的智库,就是要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持。只有尽到自己的建议被政府采纳,这是我们智库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说到这一点,我们就要认真研究了。所以我想在这里评论的时候,这个机会我就想把这个问题再深入和大家探讨一下,全球经济治理政府的责任也是智库的责任,要求智慧发挥作用。这个责任的基础核心是什么?我们从责权利的角度来讲,有责任就有权利,权利从何而来,要有利。我们现在探讨智库的作用如何发挥、如何做,探讨了很多。但是对智库如何处理好利益关系,利益是什么,探讨得很不够。各种智库都在面临着这种问题,我们政府在全球治理当中为什么要共同发挥经济治理的作用,是否有利益在里面,利益关系是根本关系,离开利益不可能有什么责任,不可能有所谓的权利。全球最根本的治理是什么,在我看来是治理利益的关系。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利益,各个政府有各个政府的利益,现在对国际组织如何发展作用,对全球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有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智库如何在这中间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处理好几个关系,处理好国和国际的关系,处理好关于国与国之间的利害关系,利害本身也是一种利益,不能你的是利益,我的不是利益,你的是大利益,我的是小利益,利益是共同的。我们智库在交流、合作当中,都要处理好利益的关系,站在一个共同的利益角度,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发挥作用,离开了这一点,我们全球经济共同致力很难发展下去,我们智库的作用也很难发挥下去。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